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四个着眼”扎实开展大讨论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05 09:45:34)    

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紧围绕戒毒工作实际,从“四个着眼”入手,认真开展大讨论,凝聚推动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思想共识,提振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着眼学懂弄通,凝聚思想共识。为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精神实质,全省戒毒系统在统一集中学、个人深入学、开辟专栏学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方向、路径、措施,落实刘志诚厅长提出的‘十个进一步’要求”等专题,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结合系统实际、结合单位实际、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大讨论,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谈差距、谈思路,进行激烈思想碰撞和思想交锋。全省戒毒系统充分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等方式开展讨论183场次,组织撰写心得体会1551篇、调研报告88篇、外出培训考察心得报告323篇。通过大讨论,使全体民警准确领会和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了思想上一个频率、工作上一个步调、行动上一个方向,增强了齐心协力推动戒毒系统全面发展的不竭动力。

着眼问题短板,明确发力方向。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针对“部分同志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定性定位定责认识还不清、民警队伍的观念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场所建设规模布局还不适应新形势”等问题短板,对照“一年一变化、三年铸特色、五年创一流”的“五年三步走”战略部署,就如何推进基础提升、加强场所规范化建设、践行治本安全观、落实司法部统一基本戒毒模式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研讨。组织全体局、所领导深入各戒毒所、基层大队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所情、省情,准确掌握全系统的优势和存在的差距,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定位,采取相应措施,推动工作发展。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戒毒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四区五中心”戒毒模式的修订完善,开展主管警官技能大比武,初步形成了四川戒毒系统教育矫治、心理矫治、康复训练三大中心建设的基本标准,将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戒毒工作的新举措。

着眼工作融入,促进职能发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组织广大民警收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视频直播基础上,扎实开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明确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职能职责,主动探索将戒毒工作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着力点、结合点和突破点,自觉把戒毒工作放在平安四川、法治四川的战略布局中去思考、谋划。克服警力紧张、收治压力巨大等各种困难,选派民警积极参与“爱之家”凉山禁毒防艾法律服务站建设、参与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结合“6.26”国际禁毒日活动,戒毒系统广泛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将“全民禁毒”理念深入到社会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推进治蜀兴川伟大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着眼高效推进,注重创新载体。为确保讨论效果,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体民警中开展大讨论的通知》,对大讨论的主题、方式方法、步骤安排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全系统的大讨论主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每个支部每月组织开展集中讨论不少于一次,每次至少要确定3-5名重点人员发言。为调动全体民警参与大讨论活动的积极性,各所不断丰富讨论形式,创新讨论载体,将大讨论与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紧密结合,与党支部“学讲话、谈感悟、践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采用会上讨论、现场参观、网上研讨、微信点赞等方式方法,高效推进大讨论活动。选派10余名外出学习培训的民警在全系统公开讲课,谈参加培训的收获和体会,谈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化讨论效果。为增强大讨论的针对性,省戒毒局组织190多名民警到古蔺县参加“四渡赤水”红色教育培训,组织局机关全体民警参观省监狱局机关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参观四川省监狱博物馆和省眉山强戒所规范化建设情况,使广大民警对标先进找到了差距,明确了自我提升、改进工作的新路子、新举措,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

(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