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内江市举办干部“大讲堂"  聚焦“甜城十问"促学深论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6-29 10:04:35)    

内江市深入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市委马波书记“通过‘大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大调研'进一步完善举措"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干部大讲堂,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将干部大讲堂作为干部展示才华的“大舞台",碰撞思想的“大擂台",鼓舞锻炼干部的“点将台”,学习讨论成果转化的“大平台",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断引向深入。5月23日,第一期干部大讲堂在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干群反响热烈。

聚焦“十问"点题开课,明确学习重点。围绕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重大问题",内江市细化分解,结合内江实情抛出如何交出把握新时代内江发展所处历史方位、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合格答卷等“十个答卷",明确1 O个主讲方向,由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发展改革委等1 O个部门,各自承办1期干部大讲堂,从5月起至9月底,每月举办2期干部大讲堂。各承办单位对“十个问题"再细化,如围绕如何交出把握新时代内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合格答卷,细化为“坚实基础、叠加机遇、宏观政策、发展动能、发展定位"等5个子课题,确保讲深讲透。

不设门槛选人讲课,锻炼干部队伍。不限定参与讲课人员的条件,以普通干部为主,通过“组织点将+单位推荐+个人自荐"方式,对每个子课题明确3—4名讲课候选人。邀请专业人士对讲课候选人进行授课培训,讲课候选人围绕各自的讲课内容深入调研、精心备课,提前上交讲课课件,主办单位综合评价候选人课件质量,对每个子课题最终确定1名讲课人。讲课人围绕子课题内容,每人主讲20分钟左右,并设立现场互动环节,采取课堂上不预设提问人员、不预设问题内容的方式,考察干部对讲课课题的思考深度、广度及应变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变为增强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领导带头全员听课,营造浓厚氛围。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各承办单位根据讲课课题内容,每期组织相关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他人员共200余人听课,并邀请市级领导参加,通过举办1 O期大讲堂,实现听课学员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在内江电视台、内江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全方位报道干部大讲堂活动开展动态、讲课情况,营造全员参与学习讨论的浓厚氛围。

广泛参与深入论课,促进成果转化。每期干部大讲堂邀请5--8名干部群众围绕大讲堂讲课情况谈感想、评观点,不仅要评价讲得好不好,更要深入评价讲的内容是否深入、观点是否精辟。在大千社区、汉安堂等论坛开设栏目,发帖引导广大市民参与讨论,亮出自己的金点子、好建议,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动脑筋、想招数、谋点子”,通过学习讨论发现新观点,推动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掀起学习讨论调研高潮,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向纵深。

(内江市委办信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