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省通信管理局开展“信息通信业助力四川脱贫攻坚”专题大讨论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6-28 09:21:53)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四川信息通信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6月25日,省通信管理局以“信息通信业助力四川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大讨论。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英同志主持讨论会,局党组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参加讨论。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交流所思所想,积极建言献策。一些同志提出,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点省份,工信部等中央部委对信息通信扶贫给予了重点资金支持,具体体现在电信普遍服务工程上,第一、二期工程已顺利完成,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工程,应根据形势要求,协调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积极促进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对四川信息通信扶贫的更大支持。部分同志提出,在省委已全面部署脱贫攻坚整体目标任务的情况下,信息通信业的行动还可以更超前一点,花更大力气,努力争取在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全覆盖,在明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通4G全覆盖,考虑对特别艰苦困难工程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并出台激励政策,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有的同志认为,贫困地区有了电信设施还不够,还要真正让老百姓用起来,要引导企业制订廉价的资费套餐,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贫困地区的推广使用,联合县级有关部门开展对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生产信息化手段利用等方面的培训,开辟贫困地区对外销售特色农产品和信息沟通交流新渠道,促进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康。有的同志提出,《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加大在脱贫攻坚地区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依法保护电信基础设施的意识,自觉同破坏电信设施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通信建设成果。一些同志还谈了电信设施跨行业共建共享、保障普遍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邢海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结合工作情况和部门职责,经过深入思考,对信息通信扶贫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不少意见建议具有参考价值,下一步还要研究完善,持续推进信息通信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中央部署和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四川省委对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发挥好信息通信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行军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城拔寨的使命感,打好信息扶贫攻坚战。要用好部省促进通信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脱贫攻坚地区倾斜,统筹全行业力量,细化指标数据和进度安排,强化检查考核,及时跟踪了解工程进度,抓好竣工验收,严把扶贫工程质量关。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通信普遍服务技术管理平台、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等在促进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中的积极作用。机关干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主战场,走在前、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基层,多到困难地区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声音,了解群众诉求,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为实现四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省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