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深入甘孜州新龙县开展大调研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6-26 09:26:29)    

 

 

     近日,围绕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和部署,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率、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律师协会及厅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深入新龙县就脱贫攻坚、司法行政等工作开展调研。新龙县地处甘孜腹地,是四川省深度贫困县,也是省司法厅长期对口帮扶县。

深入牧场讲法治,送法到乡村满足农牧民法律需求

     矛盾易发点在哪里,司法行政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开展到哪里。刘志诚得知每年5、6月份的虫草采挖季节是当地各类矛盾纠纷的易发、多发期时,他带队来到采挖虫草农牧民聚集的宾多牧场,为在场的农牧民召开了一场法治坝坝会。“乡亲们,你们知道司法所是干什么的,人民调解员是干什么的吗?” 刚一落座,刘志诚就微笑着询问现场的牧民群众。

     在坝坝会现场,刘志诚向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扶贫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知党情、跟党走;向群众讲解了法治知识,介绍了司法行政的职能,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最后,他鼓励贫困群众要树立自强脱贫奔小康的信心,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脱贫路径,谋好脱贫措施。

     调研中,刘志诚嘱咐当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工作要有针对性。”要及时排查辖区内的各类纠纷,确保虫草采挖期间当地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水平,增强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要到虫草采挖聚集点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以案说法,引导群众积极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走村入户细调研,为藏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扶贫产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进展。为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情况,督导调研组查看了新龙县农产品交易中心、“高山花海”旅游示范基地、新龙县格桑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地。

     刘志诚指出,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谋划、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要抓好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想好法子、找对路子,久久为功、狠抓落实,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刘志诚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其住房条件、收入来源、安全饮水和子女入学等情况。在贫困户家门口,刘志诚认真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上的公示内容,翻阅“精准扶贫百宝箱”中的相关资料,详细询问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方案。在认亲结对贫困户多吉志玛家,刘志诚一进门就紧紧握住多吉志玛的手。当得知多吉志玛一家4口,丈夫扎西泽仁在家务农,两个小孩正在读书,多吉志玛患有严重的贫血、胃炎等疾病多年时,刘志诚动情地说,你要好好治病,保养好身体,同时,要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好好喂养省司法厅捐赠送的犏母牛,提高经济收入,争取在早日脱贫。

     谈到脱贫攻坚工作,刘志诚指出,要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找准抓住司法行政工作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下足“绣花”功夫,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要把村民自治与村规民约建设同步推进,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坚持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将推动村民自治和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干群拧成一股绳,上下一心合力促发展

    督导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先后前往皮察乡司法所、新龙县司法局、甘孜监狱、甘孜州司法局等地调研慰问,了解当地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和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刘志诚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八个方面提出期望:

    要将贯彻落实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与甘孜州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要结合甘孜州的整体情况,分类分级、分地分片区地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大落实”专项活动,找准甘孜的实情和特点,把监狱、戒毒、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有机整合,形成“一家人一条心”,切实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问题,为甘孜州的发展、稳定、民生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要将整合系统资源与借力借智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公共法律服务“有没有”的问题。针对甘孜州法律资源稀缺的现状,以及地广人稀的实际,要紧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通过盘活存量、对口帮扶等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确保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留得住,努力实现全覆盖。

    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全州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要深化藏区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将机关文化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统筹谋划、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积极推进法治街道、法治社区建设,开辟法治专栏,形成“一月一主题”,构建起网上网下立体式、全方位大宣传格局,通过三年努力,使群众的法律素养得到整体提升。

    要将监狱安全稳定与促进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维护藏区社会和谐稳定。要守住底线安全,落实治本安全,进一步完善改造措施,做好分类管理,要有系统的举措,不断提高改造质量。监狱要主动融入地方重点工作,筑牢监管安全基石,为促进当地和谐稳定做贡献,多改造一名服刑人员,就多一份和谐因素,就多一个家庭稳定,就多一片社会的安宁。

    要将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加强信息化运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真用管用实用。要努力克服甘孜州幅员辽阔、人员分布广等困难,彻底解决县司法局视频会议系统连通问题,让基层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以及省厅的决策部署。省厅已开发的业务系统要尽快用起来,以信息化带动便捷化,让广大家牧民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要将推进标准化与基层司法行政阵地建设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工作规范化问题。要聚焦司法行政阵地建设,筑牢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不断健全监狱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规范化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来规范监狱管理、社区矫正等执法行为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要将充分发挥职能与围绕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倡导有为才有位。要积极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深刻认识司法行政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中的任务要求,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责任担当,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期盼要求,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将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与严管厚爱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持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带头“下深水、出实招,建机制、补短板”,更好肩负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职责使命。要贯彻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决策部署, 坚持问题导向、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实现全系统干部的有效整合,推进司法行政干警队伍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