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委网信办积极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推动四川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27 14:19:56)    

省委网信办自2018年11月组建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以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为载体,自觉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拼的精神、鼓足干的劲头,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多重困难交织中迎难而上,有效应对网络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持续丰富管网治网的新经验,坚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全办整体呈现出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网信事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了网信力量。

一、筑牢政治忠诚、建设政治机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网信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办领导班子始终锚定政治机关建设定位,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网信部门鲜明的政治属性,毫不放松加强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和道路前进。二是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网信系统落地落实。三是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问题,增强决策民主性科学性;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两促进、两不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信事业发展

思想就是力量。办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一是突出政治性。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深刻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理论性。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精心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等主题,开展示范领学、专家辅学、个人自学、集中研学活动,先后在“学习强国”、《网络传播》《四川日报》《四川党的建设》等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三是突出时代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持续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有效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作用,组织全办处级干部作为兼职党建指导员,深入全省重点互联网企业、网络媒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不断增强其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树牢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聚焦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出真招见实效

办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网信工作为人民、网信事业靠人民”理念,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因地制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构建起了网上网下同心圆。一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把互联网作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平台,坚持“开门问计”,及时收集、研判和反映网民诉求,编报《网信快报》《网络舆情日报》等,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促进各级各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助推重大问题解决,我办已连续两年被中央网信办评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组织单位”。二是加大对群众关切问题的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房地产、金融、环保、社保等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热点问题演化为网络舆情的规律性研究,及时加强网上引导,做好诉求回应;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推动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特别是对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一老一小”特殊群体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专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不断加大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层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组织,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三是扎实抓好定点帮扶。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发挥网信行业优势,举办定点帮扶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促成30家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落地实施23个帮扶项目,不断把更多的企业资源、高新技术、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引入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网信力量。

四、坚持严的基调、勇于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办领导班子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办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挺纪在前、扛责在肩,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办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针对网信工作完善制度约束,结合各处(中心)业务流程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先后制定完善《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不断加强权力监督,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坚持以体系建设为关键,组建办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研判办机关政治生态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警示讲座,全覆盖推进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政治轮训,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三是坚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守住纪律规矩的底线。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防范公器私用风险,严格规范应急值班工作范围和处置流程,加强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坚决杜绝靠网吃网、以网谋私,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五、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推动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观大势、察大局、谋大事是领导班子执政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把网信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牢固树立网信工作“一张网”“一盘棋”意识,积极探索党委领导网信工作的具体实现形式,推动四川网信事业行稳致远。一是掌握运用科学的网信工作方法。牢牢把握统筹协调这个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充分发挥作为省委网信委常设办事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探索总结出突出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两个责任制”落实、全力抓网络内容建设、牵头抓网络安全、协调抓信息化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督查督办、协调会商、联动处置等制度机制,在统筹中处理矛盾、在协调中推动发展、在督查中促进落实,不断提升网信工作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度开展调查研究。省委网信办自组建以来,就坚持以学习起步、调研开局,把调查研究不仅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更是作为网信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出台《省委网信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了一批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又切合网信工作实际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研究编制、全面展开、次第推进我省“十四五”网信规划;主动担当担责,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活动安排,精心组织重大网上主题宣传,有效应对处置重大网络舆情,切实当好网络的政治“把关人”;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研究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高质量推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统筹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持续助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