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残联:突出“五个注重”、推动“四好一强”创建走深走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27 14:09:19)    

近年来,省残联党组坚持以“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牵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注重贯彻落实、坚定政治方向

牢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逐项梳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涉残重大部署,制定《全省残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促进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2条具体贯彻措施。举行全省残联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解读《意见》核心内容,引领全省系统进一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先后在《四川党的建设》等发表文章,反映学习成效、阐释贯彻打算、表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态度。

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标定的残疾人事业历史新方位前进。制定《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在全国残联系统创造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归纳总结为“怎样认识残疾人”“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怎样做好残疾人工作”三个主要方面。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从8个方面对全省残联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安排。

二、注重理论创新、强化思想引领

牢牢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制度,广泛开展“读习语·诵经典”活动,分层分类引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考促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集中全省系统智慧,进一步将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思路体系精炼为“四个坚定不移”“六个必须”,为开好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擘画未来残疾人事业发展蓝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三、注重深化“量服”、倾情扶残助残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统筹推进“五大工程”。一体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底线工程”,残疾人康复“基础工程”,残疾人特殊教育“战略工程”,残疾人就业“支撑工程”,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美好工程”,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事业全面发展、残疾人生存生产生活状况全面改善。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续两年由省残联主要领导点对点致函各市(州)党委主要领导,提出将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发放范围等9条意见建议,均得到市(州)主要领导批示,并逐一推动解决。目前,已有13个市(州)建立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残疾人6万余名。

四、注重坚持从严、做到清正廉洁

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每年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一体推进“三不腐”。通过严格依法依规依纪调查处置信访举报并据实对有关当事人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坚持每年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等,一体推进“三不腐”。

严格开展专项整治。高质量完成“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专项整治,不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堤坝。

五、注重战略谋划,提高执政本领

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等重要论述,始终把从战略上谋划新时代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为提升执政本领的重中之重。

厘清新时代残联主责主业。明确新时代四川残联组织三大职责是:根本政治职责、基本职能职责、参谋协调职责;三大作用为:在争取和服务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疾人事业中发挥作用,在协调推进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依法履职尽责服务残疾人中发挥作用,在策划举办示范性、引领性活动营造氛围动员社会尊残扶残助残中发挥作用。

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与省民政厅共同牵头编制《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积极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等在3个重点专规、7个一般专规中编入涉残事项,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规划支撑。

坚持残疾人事务依法治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推动残疾人事务治理。坚持服务省政府残工委和协调推动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残疾人“一法一实施办法”。2021年服务省政府残工委召开纪念《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座谈会。2022年,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