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四川调查总队大力推动“四好一强”创建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17 16:08:46)    

近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和2023年计划,对标“四好一强”具体要求,部署“四好一强”班子创建工作,对创建活动提出五点工作举措。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坚守国家调查队政治机关定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四川调查队系统落地落实。坚持重大事项党组会讨论决定制度,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以抓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与全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委(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 1 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和统计调查工作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2篇学习心得。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推动学习向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干部延伸,坚持带头讲学制度,总队班子成员要结合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专题党课要求,推动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持续深入学习,实现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全覆盖。

三是真抓实干落实为民服务,统筹防疫防灾和定点帮扶等民生保障工作。聚焦实现“四个一流”的发展目标、紧盯2022年统计调查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总队领导联系基层指导工作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年内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60天。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对口定点扶贫、“金秋助学”、“党建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继续做好对凉山州金阳县丝窝中心村的帮扶工作,以务实举措巩固帮扶工作成效。

四是锲而不舍抓实正风肃纪,形成正气充盈、崇廉尚实的机关风气。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编制《四川调查总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着力确保人员安全、资金安全和数据安全。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进一步拓展国家巡视整改成效,开展系统巡察整改“回头看”,坚决消除“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

五是砥砺奋进推进党的建设,引领四川国调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围绕国家统计局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制定系统党建品牌建设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天府轻骑 国调先锋”系统党建特色品牌。以争创“四好一强”先进班子和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为重点,积极鼓励和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大胆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塑造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典型经验。

(四川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