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
为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25 11:11:10)    

近年来,商务厅党组坚持把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作为新时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抓手,围绕治蜀兴川工作大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取得领导班子建设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双丰收成果。

一、聚焦政治坚定好,把准政治建设“指南针”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一是强化政治规矩的养成。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方面率先垂范,省委、省政府召开重要会议、印发重要文件、作出重大部署,厅党组都及时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4+6”现代服务业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地落实。2020年4月,省委清华书记莅临商务厅调研指导,对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四个新作为”殷切期望,厅党组始终牢记清华书记嘱托,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强化政治生活的锻炼。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规范性。高质量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厅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高。三是强化政治纪律的执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问题全部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坚决担起省委疫情防控机动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责任、台账、督查、通报“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和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原院长舒维霖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二、聚焦学习创新好,夯实理论武装“基础课”

牢牢守住理论武装主阵地,以理论学习强班子、用学习成果促发展,切实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一是班子示范引领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头开展理论宣讲,带头组织调查研究,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以“关键少数”推动“绝大多数”。近年来,中心组成员围绕“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现代服务业发展、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双重压力”下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研究》《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的四川路径》等数十篇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厅党组连续4年被评为省直机关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二是研读原文系统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鲜明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力求全面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三是创新形式深入学。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商务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党史专家到厅内开展集中授课。今年4月初,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聆听专题党课等形式接受党史教育,开展理论学习。

三、聚焦勤政为民好,厚植先锋模范“公仆心”

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决策、抓工作、促落实,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是让宗旨意识“牢”起来。秉持“商务为民、商务惠民”理念,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厅党组第一时间建立商务系统应对疫情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紧缺应急物资境外采购、生活必需品保供、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商务力量。认真落实农贸市场、餐饮服务、进口冷链食品等疫情防控指南,慎终如始抓好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商务经济向好发展态势,厅机关2名党员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商务领域“一事一次办”,2020年在全省政务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5位。二是让商务扶贫“实”起来。大力实施“商务扶贫行动计划”,2020年共投入计划资金1700万元,实施项目16个,有效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全省商务系统累计选派39名干部赴凉山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厅机关各支部、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农户310余人次。组建7个挂牌督战凉山州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昭觉羊肚菌成为网红单品,盐源苹果打入全国市场,累计促销近2亿元。厅机关1名党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个支部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三是让为民服务“暖”起来。2020年,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市场拓展活动近1.8万场(次),让四川造产品行销全国走向全球。截止2020年底,全省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103个,投入使用村级服务网点11724个,着力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为偏远山区、民族地区群众脱贫增收作出积极贡献,商务领域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聚焦清正廉洁好,构筑从严治党“防火墙”

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扎紧制度“铁笼子”。制定实施《商务厅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商务厅廉政风险防控权责清单表》等文件,明确班子成员35条具体责任。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更加科学严密。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深入分析存在问题,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勤念廉政“紧箍咒”。切实加强日常监管,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提醒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等各类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组织集中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3场,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60余册,全厅360人次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重要时间节点推送廉洁短信、通报典型案例提醒800余人次。三是架起纪律“高压线”。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落实“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要求,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家政扶贫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治理,对照7个方面35条措施逐一梳理和检视剖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聚焦履职本领强,当好引领发展 “主心骨”

努力适应新形势、全面增强新本领、积极应对新挑战,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一是履职尽责守住“商务阵地”。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推动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成功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2020年,全省货物进出口增长19%,增速全国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主要商务指标符合预期、稳步向好,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化危为机建设“开放高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牢牢把握机遇、妥善应对挑战,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三大攻坚”,全省对外开放事业逆势而上取得新的成绩。目前,全省拥有6个综合保税区和6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保税区数量位列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8个国家级经开区整体水平居中西部前列,16个国际(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差异化推进特色化发展,28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贡献全省84%的进出口,重大开放平台联动效应、政策叠加效应初步显现。因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等工作成效明显,连续4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三是公道正派构建“人才洼地”。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施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双向”提升工程,开展常态化培训。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突出在选干部、配班子、提能力、强激励上下功夫。创新人才引进举措,自贸办试行薪酬制引进高层次人才。提拔使用一批年轻干部,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商务干部队伍,全厅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更好服务于全省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