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立足新起点 建强新班子 打造新铁军
探索“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海关经验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6-09 14:25:57)    

成都海关党委

成都海关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创建,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要求,以“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立足新时代新海关新使命,着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引领新发展的坚强党委班子,带领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新铁军,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海关力量。

坚决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化为行动,确保“政治坚定好”

始终牢记海关政治机关属性,突出政治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行动号令,坚持每月召开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督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快速反应、周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用绝对忠诚和专业执法,严格口岸卫生检疫,牢牢守好防控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都海关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专家考察组的高度评价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的充分肯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019共争取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35万元,捐赠扶贫物资4万余件,派出扶贫干部13人,主动找准海关自身职能特点,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积极打造海关特色扶贫品牌,助力地方提前一年实现关区25个联系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最严的措施严厉打击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严防口岸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口岸输入,为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海关应有的积极贡献。

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确保“学习创新好”

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带头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关党委委员讲党课,带头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务实可行的专题调研报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严格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关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单位实地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

自觉把为民服务内化于心、干在实处,确保“勤政为民好”

始终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主动融入和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大局,着力优化服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好海关职能作用,推动四川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落实,推动川渝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支持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推动签署落实区域海关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支持四川构建国际陆海新通道;支持“蓉欧+”战略实施,推动中欧班列(成都)实现量质并举,年度开行列数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全力支持四川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实施,加强向海关总署的请示汇报,助推四川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宜宾综保区、泸州综保区和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川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数量位列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支持天府国际机场、九黄机场开放建设和双流空港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支持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巩固首位优势;支持四川创建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和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文化、中医药服务、数字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全力服务于企服务于民,聚焦中美经贸摩擦开展专题分析研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支持企业做好应对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服务,制定出台《成都海关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二十二条细化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地方外贸和进出口企业的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幅压缩进、出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45.2%和54.9%,通关环境、通关效率已比肩沿海发达地区口岸,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时刻把纪律规矩铭记在心、严在点滴,确保“清正廉洁好”

始终坚持挺纪在前,锤炼过硬纪律作风,打造干部清正、机构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时代清廉蓉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化经常性廉政教育,集中开展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不松劲的高压态势,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坚持从严管理,认真落实《海关内务规范》,突出内涵学军,建立“日打卡、周督察、月训练、季评比”常态化管理措施,扎实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全员准军训练、全员执法资格考试,有力促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全体关警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实现了队伍深度融合发展。深化纠治“四风”,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集中开展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问题整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巩固纠治“四风”成效。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制定落实成都海关优化营商环境8项细化措施,取消并停止办理3项海关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保持海关审批服务“零差评”。

坚决把加强党的领导一贯到底、贯穿始终,确保“执政本领强”

始终坚持高度重视关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以海关党的领导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海关党的领导制度,完成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两级党组改设党委,海关党的领导体制更加顺畅;完善各级党委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理顺党委工作部门工作职责,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始终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各级党委的领导力不断增强。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坚持重点任务“月结清”制度,建立党委委员基层支部联系点制度,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建高质量发展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强基提质工程”,创新开展合格支部建设,关区125个基层支部全部通过合格支部考核;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评选9个支部示范品牌、11个培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