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林草局以五项举措助力“四好一强”
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26 15:14:27)    

为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全力打造坚强有力领导集体,省林草局以五项举措助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注重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有力地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干好本职工作、服务林草事业的行动和成效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爱心互助工程等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督促指导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用活主题党日,推进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经常化。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实效。持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研讨等制度,坚持用好学习强国APP、理论调查研究、专题培训班、“三级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和载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全省林草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学习与调研有机结合,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提升调查研究实效,为局党组决策提供参考,着力提升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对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系,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四川林草在新时代实现新崛起的时代重任,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倾情服务民生,办好为民实事。以“三业”工程为抓手助推乡村脱贫振兴,壮大特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以“大熊猫+”生态旅游业为旗舰,以竹子、木本油料、林草药材、木材、花卉、林下经济、野生动物、森林康养、草原湿地观光、现代草业为支撑的“1+10”特色生态林草业。推进大众生态创业,依法支持在一般控制区内开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活动,支持建设特色小镇、村落,推进国家、省、市三级现代林草园区(示范区)建设,新启动建设一批林草园区。促进群众生态就业,规范生态护林(草)员等公益岗位管理,加强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组建和管理。以数字林草为引领开展科技扶贫行动,推进林草科技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加强乡土科技人才和林牧农培训,计划建成林草科技扶贫示范点100个,培育林业科技扶贫示范村50个、科技扶贫示范户200户,建设科技示范基地1万亩,着力培育可推广、能示范的技术示范样板,通过提升技术能力、增加劳动就业收入,帮助农户实现增收脱贫。以园区为载体,通过组织专家授课培训、召开研讨会等,为深度贫困县培养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的技术骨干。以普格园区为平台,推动凉山州林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发挥科技支撑的深度、可持续作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围绕“五个过硬”“六个树标杆作表率”要求,积极开展“补短板、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作为,推动林草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引导干部职工与时俱进,打破固化思维,跳出林草抓林草,抓重点、求突破,助推工作提质增效。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推进以“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民声在一线倾听、难题在一线破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成效在一线检验”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服务行动”。

严明纪律规矩,致力廉洁从政。持续加强廉洁教育,坚持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总体部署,列入各级干部培训必修课。继续强化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注重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做实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规范举办花卉(果类)、红叶、大熊猫、湿地、草原等生态旅游节庆论坛活动。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巩固环保督察涉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成果,建立自然保护地空间数据库和监测平台,加强巡护监测,清理整治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问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调研,推进公园内资源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制度,依法查处、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指导各部门(单位)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着力整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以及个别协会学会、国有企业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编印《省林草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手册》,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执政本领。坚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林草工作放在中央、省委工作大局中考量,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林草生态“三业”工程等重大部署,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生态四川大讲堂”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林草工作的中心任务和要求。聚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主动出击、靠前指挥,率领党员干部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做实做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资源守护组合战。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工作,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队伍管理,不折不扣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四川林草落地生根。以绿化全川为重点推进美丽四川建设,推进长江干支流、国省干道、大熊猫国家公园及周边竹林风景线建设,加强长江廊道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和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支持达州、资阳、南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龙泉山“包山头”义务植树活动和“互联网+义务植树”。组织实施《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完成古树名木统一挂牌和名录发布,推进抢救复壮和古树公园建设。有效盘活林草资源变资产,深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深化草原保护制度改革,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规范草原经营权流转。

(省林草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