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突出政治统领打造“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10:04:09)    

成都海关党组高度重视“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始终坚持将政治统领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结合“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决落实政治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在前列

政治建关是海关的立关之本。党组建立了每月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核心内容和固定议题重点研讨,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督办落实,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中一贯到底、落实到位。一年来查获“洋垃圾”11批次、象牙制品217起、查获毒品422公斤、枪支31支、非法出版物和反宣品139万件,有力维护了四川安全稳定;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超额完成国务院“压缩1/3”任务;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防控措施和工作成效得到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二、坚决提升政治能力,领导班子建设落在强上

领导班子是海关的关键力量。党组自觉把讲政治摆在班子建设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抓好中央、省委、总署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党组带头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8篇,围绕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完成“发挥首位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等6个重点课题,切实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海关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党组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在机改过渡期间建立成都海关党组与原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共同协商、步调一致;党组带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推动基层业务一线“支部建在科上”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党组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基层单位全覆盖开展党组政治巡察和内部督察审计,切实防好执法、廉政、管理“三大风险”。实行“第一种形态”月报告制度被海关总署通报肯定,党建品牌建设、运用“四种形态”相关做法在总署党建工作会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被通报为较好单位。

三、坚决完成政治任务,服务四川开放发展干在实处

服务发展是海关的职责所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着力促进四川外贸发展,大力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全力促进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建设,推动四川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成都海关通关环境、通关效率已比肩沿海发达地区口岸,有力促进了四川外贸跻身全国前十、稳居中西部第一,中欧班列(成都)全年开行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值在全国综保区位居第一,双流机场成为中西部地区通往全球最大的门户枢纽,助推高新西园综保区和天府新区保B获批和泸州港、宜宾港获批临时开放。成都海关支持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多次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四、坚决担当政治责任,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扛在肩上

精准扶贫是海关的社会责任。成都海关主动自我加压,在做好省委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和全面接手原四川检验检疫局扶贫点基础上,新增联系“三州”深度贫困地区5个定点帮扶村;选派13名政治坚定、综合素质高的党员干部全脱产驻村,对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派出1名博士、3名硕士组成的“高知”扶贫工作队,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与进出口企业联系紧密等优势,积极打造海关特色扶贫品牌。2018年成都海关在26个扶贫点协调投入资金546万元,捐赠物资126万件,实施帮扶项目35个,直接帮助6个贫困村摘帽、1420贫困人口脱贫,指导金阳县成功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我关扶贫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海关总署和省委充分肯定,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五、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建设抓在日常

纪律严明是海关的鲜明特点。党组坚持用准军事化理念管理队伍,把“听党指挥、政治坚定”作为海关的灵魂,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记在心,把坚决执行命令作为刚性要求,以自身的模范遵守带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坚持用准军事化作风锤炼队伍,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直属海关关长行为规范,带头严格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严格日常管理,用铁的纪律、严的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关;坚持用准军事化标准检验队伍,深化岗位练兵,开展常态化全员集训、全员双向业务培训和全员执法资格考试,带头开展“补短板、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和“提质增效年”行动,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海关正在加速形成。

虽然一年来的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创建形式还不够丰富,方法还不够多样,创建成效还有提升空间。二是基层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深度融合上还需持续用力。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的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创建,切实把党组领导班子建成“四好一强”领导集体,扎实推进现代化“一流海关”建设,助力省委治蜀兴川战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