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争创“四好一强”班子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10:01:43)    

开展“四好一强”活动,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又是推动班子建设的务实之策。一年来,局党组紧扣创建目标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局班子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担当作为,在对外开放合作中一马当先,在保障改善民生中攻坚克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政治牢靠、本领高超、作风过硬的“钢班子”,建设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坚强有力领导集体。

一、突出政治引领抓创建,着力筑牢班子理想信念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开展创建活动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局党组全年28次研究党建重点工作,中心组学习达14天。集中开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专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月”活动和“学讲话、谈感悟、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夯实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年中和年底组织两次党建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管理和干部任用推荐挂钩,强化“三级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举办2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赴革命老区开展党性教育,提升履职本领、筑牢理想信念,推动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开展专项教育。结合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专项教育和整治。班子成员深入各支部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宣讲,发动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反思、深入剖析自查,彻底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

二、突出中心大局抓创建,着力增强班子执政能力

把“四好一强”班子创建活动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考量,一手抓班子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提升。一是大力争取各方支持。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亲自出席重大活动、会见重要客商、促进重大项目,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香港、澳门开展交流合作,将投资促进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设立3亿元的省级财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激励奖补资金,制定《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丰富了招商引资的“工具箱”。二是不断优化经济合作思路。对标对表省委战略部署,确定投资促进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新时代四川投资促进工作研究》课题和12篇产业招商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三是扎实开展精准招商、精品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成功举办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活动,举办电子信息、汽车、现代金融等17项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共签约省外投资类正式合同项目1553个、总投资额16万亿元,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05万亿元、增长52%,引资规模首次迈上万亿元台阶、继续领跑西部,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6家、达347家,居中西部第一。

三、突出勤政为民抓创建,着力提升班子服务水平

深入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群众路线贯穿“四好一强”班子创建和经济合作全过程。一是扑下身子助推脱贫。班子成员先后20余次深入定点帮扶县(村)调研督导,帮助落实资金5200余万元,实施项目79个,惠及贫困群众11万余人。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扶贫,举办产业扶贫投资推介会,签署项目92个,投资297亿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问计于企。通过《四川日报》、网站、商协会等,对外来投资企业开展投资环境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掌握企业评价意见、企业经营状况以及投资意向等,局党组对1512家企业的意见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上报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主动登门解难帮困。着力当好企业“娘家人”,创新开展“进千企”活动,深入6500余家企业开展“五问五帮”,累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员工招募、设备运输、土方施工受阻等困难问题,获得了企业好评。

四、突出法纪底线抓创建,着力培塑班子良好形象

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班子最鲜明的底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分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制定修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非政府采购工作内部控制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10余个,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局机关纪委参与干部考察、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监督30余次。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推动班子成员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履职行权。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月活动,集中学习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往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三是大力正风肃纪。开展“赌博敛财”和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检查、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政务商务接待各项规定和标准,明确政商交往的正面要求和尺度界限,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过去一年,我局“四好一强”班子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被通报表扬,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先进党组织。但我们自我剖析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党员干部实际还不够紧密。二是深纠“四风”还有弱项,针对性加以防控方面做得不够,形式主义现象未彻底根除。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经验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反思、查漏补缺、增添举措,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努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