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深化“四好一强”创建活动
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58:50)    

过去的一年,厅党组在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开展“四好一强”创建活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全面建设,为新时代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主要做法及初步成效

一是着力政治坚定加强班子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三会一课”、请示报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起政治责任,推动巡视问题全面整改。制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厅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

二是着力学习创新加强班子思想建设。坚持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作出安排,举办“商务大讲堂”5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课题报告。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开展“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25个课题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三是着力勤政为民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坚持“商务为民”情怀,将70%以上的项目资金安排到贫困地区,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贫困地区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创新扶贫产品销售。厅级党员干部22人次、其他党员干部73人次赴定点联系帮扶村“结对”帮扶贫困农户72户。从系统选派39名干部赴凉山脱贫攻坚,从机关选派9名党员赴贫困村任职。开展“商务服务千企”、“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活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商务惠民政策。

四是着力清正廉洁加强班子廉政建设。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召开11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传导责任和压力。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细则的实施办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经常进行廉政提醒,组织开展各项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隐患,及时修订权责清单,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五是着力执政本领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实施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双向”提升工程,加大干部学习锻炼力度,开展“国际营商环境专题”等培训。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关心厚爱结合起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实施“党员爱心互助工程”,推行职务职级并行,推进干部轮岗交流,落实强制性休假制度,营造干事创业氛围。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办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统筹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

通过“四好一强”创建活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班子“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班子“头雁效应”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先后6次受到表扬,4次在全国或全省会议上作交流。三是全省商务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保持中西部领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仍有不足,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二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仍有不足,创新活动方式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仍有不足,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还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和建议

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持续推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扎实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是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教育宣传预防和干部日常监管。五是加强能力建设,牢记使命和职责,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连续开展了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培训和比赛,基层党员干部反映非常好,建议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坚持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