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为建设交通强省贡献力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57:26)    

一、总体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厅党组认真学习《关于省直机关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实施办法》,领会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是系统部署。研究制定厅《“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计划》,从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及措施和创建要求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部署,要求厅直各单位研究制定本单位创建活动计划,创建活动在厅直系统得到全面推进。

三是强化督促。明确由厅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班子成员按创建计划分工,共同推进。今年初,对厅直单位“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评。

二、具体推进情况

在“政治坚定好”方面,厅党组聚焦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强化政治学习,通过专题学习、基层宣讲、举办培训、网站官微、四川交通手机快讯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领导及厅直机关党委委员全覆盖深入45个基层单位、支部督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厅党组工作规则》《厅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要工作情况通报等制度。

在“学习创新好”方面,厅党组聚焦思想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思想教育。一是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强化思想武装。推行中心组成员轮流主讲和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抓好专题学习,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和实践问题开展讨论,厅党组被表彰为2017年度“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二是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用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分层分类开办读书班,创办《交通干部必读》《支部学习》内部学习资料,举办专家讲座等形式,厅直系统共开展大学习1084次,开展“治蜀兴川,交通先行”大讨论762场,针对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等重点难点问题完成重大课题186个。厅党组分别在省委“三大”活动推进会和总结座谈会上作交流。三是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全民阅读,通过厅党组成员推书、编印“四季悦读”推荐书目、举办“四季讲坛”、推送“四季悦读俱乐部”公微号、建设全自助“四季书屋”等措施助推文化交通建设,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同志肯定批示。

在“勤政为民好”方面,厅党组聚焦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一是抓好民生工程。加快农村公路、渡改桥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建成“溜索改桥”77座,彻底结束“溜索时代”。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6个、省级示范县28个,在全国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二是推进行业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研究制定第四轮甘推和第三轮凉推方案。加快通乡通村路建设,2018年新增53个乡镇、128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基本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建制村通客车300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79%,建成安防工程8068公里,交通建设扶贫专项获评8个“优秀”之一。三是做好定点扶贫。牵头11个省级部门(单位),制定244项帮扶措施,选派27名扶贫干部开展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牵头帮扶的沐川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摘帽工作先进县,金口河区2017年脱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交通运输厅定点扶贫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为好。

在“清正廉洁好”方面,厅党组聚焦作风建设,坚持严于律已作表率,严守廉洁自律底线。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会议部署、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坚决反对“四风”。制定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自查和专项整改落实。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专题学习,组织“警示教育月”活动。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厅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出行服务改善、执法形象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督促市县交通部门和64条高速公路提升服务水平。

在“执政本领强”方面,厅党组聚焦交通建设,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精心谋划交通强省建设,服务支撑省委重大发展战略。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牵头制定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四川交通强省发展战略纲要》和五大经济区交通运输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修编《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二是高质量完成交通建设目标任务。2018年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59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100公里,实现高速公路连接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新增康定、理县、马尔康3个贫困县通高速公路,新增1条出川通道,达到19条,有效助推交通强省建设。

三、问题和建议

“四好一强”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涉及面宽。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四好一强”统领作用的有效抓手、统筹举措还不够。在思路上,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突出“四好一强”统领地位,明确一条“四好一强”班子创建引领队伍建设、融入中心工作的主线或创建思路,拓展一些推进“四好一强”的活动载体、宣传平台,更好发挥“四好一强”的牵引带动作用。在标准上,针对省直部门类型多样、情况各异,建议定性的标准与定量的要求相结合,定性的标准与省委的相关要求做好衔接,突出管方向、管大局;定量的标准与省政府每年的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落实到具体工作,防止“两张皮”。在考核上,建议省直机关工委加强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衔接,统一考核,做好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好“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的激励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