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三个结合”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56:25)    

一、把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新一届党组成立后,明确提出“坚持政治统领,提升从严治党实效;坚持服务大局,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坚持目标导向,提升财税改革成效;坚持底线思维,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持法治原则,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五个坚持、五个提升”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财政改革发展实效。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党组都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年46次党组会议基本都有政治学习内容,组织12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出80余条政策举措,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助力。二是落实政治责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党组书记坚持“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研究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系列制度并抓好落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党组定期研究、党组成员每季度向党组报告、厅领导每半年听取分管处室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支部每月开展廉政教育。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梳理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14项、向财政部定期报告事项59项并严格落实。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组会、厅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全年审议决策事项100余个。三是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党性教育和政德培养,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五个一”活动,编发《纪律红线60条》、《家风润无声》读本。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榜样”评选等创先争优活动和下派扶贫干部、援藏援彝干部“暖心行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拥军优属座谈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我厅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省直部门第二,比上年提升四位。

二、把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结合

一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民生支出实现632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1%。健全“省级引导、市县落实”工作机制,安排下达1217.7亿元推动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追缴退赔资金8098万元,清退返还群众资金2359万元。坚持开门编预算、写报告,党组成员带队分赴21个市(州),广泛听取意见、凝聚民意,财政预算报告赞成率达到96.4%,创十五年来最高水平。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统筹全省各级财政投入803亿元支持扶贫专项计划实施,四项扶贫基金累计规模达121亿元。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年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投入463.8亿元。定点帮扶的昭化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厅机关24个支部结对帮扶的24个贫困村全部按期脱贫,昭化区于今年2月25日至3月2日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考核验收组和专项评估组现场考核验收,待省上统一公布考核结果后,即可实现全区脱贫摘帽。我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和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处罚权力事项4项,细化压缩91项权力自由裁量权。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保持“零收费”,延长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执行时间一年,当年为企业和社会再减轻负担超过220亿元。

三、把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与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相结合

一是财政保障能力有新提升。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0.9亿元,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8.3亿元,增长11.8%,支出规模迈上9000亿元台阶。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汇报争取财力支持,财政部下达我省补助规模居全国第1位,20余项转移支付规模居全国前列。二是支持改革发展有新成效。研究提出省财政支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七个方面政策措施,细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形成包括13个方面252条财税政策的“政策包”。全年发行新增债券1071亿元,发行量居全国第4位。发行置换债券663亿元,每年节约利息支出300亿元左右。PPP落地项目开工数、开工率和开工项目投资额均居全国前3位。在省委部署基础上主动新增18项财税改革任务。约有20项工作在全国财政系统进行了交流发言、经验介绍或获得表彰。近期,我省因为财政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务院办公厅评定为2018年全国十个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奖励省之一,获清华书记、尹力省长批示表扬。三是防范重大风险有新举措。深入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研究制定财政厅防范化解经济、财政运行风险“1+8”工作方案。全国首家出台《四川省政府性债务风险突出地区财政重整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财政风险事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把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继续抓好“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全面加强财政系统党的建设,做到财政工作开展到哪里、财政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建引领财政改革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