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深化统筹融合建强领导班子
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51:17)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统筹融合党务业务队伍建设,以党建促进业务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讲政治强根基,着力涵养政治定力

三分政治,七分经济。委党组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紧紧围绕“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分解细化、第一时间督查问效,全委办理省领导重要批示交办事项323件,件件有回音并持续推进落实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二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处级干部小集中学习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21天,带动党员干部参加全委性学习研讨活动5000余人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有关做法,在全省第一、二阶段活动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积极参与11个省领导领题的重点课题并开展16个自选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平均6次、讲党课作辅导平均5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委党组工作规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班子凝聚力、领导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委党组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每次党组会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研究并推动实施机关党建重要工作,去年委党组研究党建工作议题占比达40%。

二、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着力筑牢组织堡垒

委党组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重要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抓实党建政治责任。创新建立机关党委(纪委)委员挂钩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机制,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五级”责任体系。深化运用“四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成功举办省直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现场会。中组部组织一局四处将我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点。二是抓严基层组织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动与省直机关党校共同开展党建课题研究。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对年度党建考核后3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双约谈”。三是抓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举办“发展改革大家谈(四川)”“四川经济大讲堂”等15场,选派40名干部赴港交流学习。支持“青年(党员)突击队”跨界参与全委重要工作,集中培训党支部书记2期72人次、党建联络员3期160余人次,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三、突出严纪律转作风,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委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积极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一是坚持严明纪律守规矩。扎实开展“纪律建设新提升”等警示教育月活动,编印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典型腐败案例警示录,每逢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用好“青莲之风四川发改”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廉政教育。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纠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二是坚持行权监管重防控。组织梳理制定防控手册41本、排查风险点428个、制定防控措施496条、制作行权流程图145张,切实用“小手册”搞好“大防控”。加强招投标、资金项目管理等执行监督,推动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制订出台内部审计暂行规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个直属单位、9个行业协会进行审计。三是坚持改进作风提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复燃。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建立省领导批示办理台账,与市(州)建立重大事项联动推进机制,建成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的投资项目“一张网”平台。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力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选派14名优秀干部充实驻村帮扶力量。

四、突出强本领抓落实,着力激发担当作为

委党组坚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狠抓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作为检验党性、锤炼队伍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落地落实。一是聚焦重大战略实施抓落实。协同推进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我省作为全国4个代表省份之一在“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成功承办第二届长江上游省际协商联席会议,共同出台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4个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开放,在国务院召开的领导小组会上交流汇报。推动促进新华社四川分社撰写成渝城市群调查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抓落实。持续开展“项目年”活动,深入推进1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实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动高铁大通道建设,沿江高铁、川藏铁路等重大开放通道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精准对接国家重点投向,争取中央资金453亿元。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机遇,梳理项目204个,计划总投资278万亿元。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抓落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电价改革11项措施,研究提出实施分类支持性电价政策、推进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等务实举措,全年减轻社会电费负担约154亿元。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抓好国家授权我省30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落实。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活动,产生强烈反响。会同有关方面提出设立“国家(凉山)改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得到了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国家相关部委正着手研究落实。

“四好一强”活动开展以来,班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用力。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夯实基础、创新举措,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持续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