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在加强政治建设中答好机构编制考卷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4 09:49:29)    

2018年以来,省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机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鲜明树牢“赶考”意识,务实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切实落实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积极抓好机构改革政治使命,持续保持从严治办政治定力,实现了领导班子建设与机构改革工作双促进、双丰收。一年来,我们推进的机构改革等有关工作分别受到刘鹤、杨晓渡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彭清华、尹力、邓小刚等省领导肯定批示或表扬32次,有关工作在全国或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2次,在省部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稿190余篇,办机关先后15次被通报表扬。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的领导班子和铁军队伍

我们坚持机构编制姓“党”,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努力把编办建设成为政治可靠的政治机关,把编办干部培养成为践行全系统24字价值追求(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和谐友善、奋发有为、勤政廉政、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一年来,我们对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均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5场次,11个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近200场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为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做好学员、答好考题、当好先锋”行动,把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献计、大贡献”五项具体措施,集中全办力量组成7个调研组,分赴所有涉改省直部门(单位)和有代表性的市县乡广泛听取意见,形成“1+6+28”调研成果(1个总体报告+6个专题报告+28个省级部门调研报告),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夯实基础;采取请进来讲、送出去学、派下去炼等多种方式,全年选派110余名干部参加中央编办、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调训,举办全系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暨深化机构改革培训班,对150余名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办机关干部职工切实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凝聚了奋进力量。

二、突出抓好机构改革,着力答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机构编制答卷

推进机构改革是编办2018年的核心任务,也是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发展战略的使命要求。这次机构改革范围广、层次深、要求高,既涉及纵向的省市县乡各层级,又涉及横向的党政群团和事业单位各类型,改革难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们集中力量,超前谋划,系统推进,充分发挥作战部、主力军、施工队的作用,保质保量完成了改革任务。在机改准备阶段,9次赴京汇报、9次向清华书记专题汇报、多次向省委有关会议和省领导汇报,努力把事关四川未来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在机改方案中落实到位。我省的机改方案一次性通过中央机改协调办初审,一次性通过省委常委会议审议,一次性通过党中央审批;在人员转隶阶段,坚持每天以《机改早报》形式通报情况,在全省动员会后20个工作日内,38个部门转隶工作全部到位,总计转隶职责165项、划转行政编制553名;在“三定”规定制定阶段,坚持把满足各部门工作刚需作为重要任务,把改革做成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服气工程”。12月28日,省委编委会一次性通过28个部门的“三定”规定,清华书记在省委编委会上对我办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三、持续坚持从严治办定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勤廉双优的浓厚氛围

坚持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持续深化自身建设十项制度,持续落实“基础分+加分-扣分”干部考评机制,持续开展全系统“三个最佳”评选活动,持续在脱贫攻坚一线上好“人民大学、实践大学、磨难大学”三所大学,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在岗位上做到“接手的事情尽到最大努力、出手的工作达到最高水平”“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同时,坚持以“生命诚可贵,政治生命价更高”和“干部不仅要在严的状态下工作生活,还要在严的环境中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底板”意识,教育党员干部养成“既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更要仰望星空”的思想境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成长成才。以“廉洁编办、阳光编办、和谐编办”为主题,举办全系统廉政作品展评和观摩,办机关变“要我廉”为“我要廉”的氛围日益浓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中央和省委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机构编制部门领导体制调整后,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站高谋远的思想境界和敢想敢干的胆识胆略还不够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史哈常委的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的工作部署,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肩负起推进机构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时代使命,切实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办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体现全系统24字价值追求的坚强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