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
述职报告摘要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9 16:45:33)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王东明书记在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12,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2017年度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专题听取省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上,省纪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地矿局、省总工会、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10个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先后进行了年度党建工作述职,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刊载。  

 

 

省纪委

机关党委书记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压实机关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先后10余次向省纪委常委会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述职测评,在执纪审查组和巡视工作组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压紧压实党总支(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组织集中收听收看活动3次、专题辅导报告3场、观影观展200余人次,购买分发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和优秀书籍10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坚持“学”得更经常“做”得更实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引导激励全体党员真学实做。研发“机关党建APP”,用科技手段助推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组织开展“学习军工精神·沐浴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时刻向中央精神对标看齐。

四是贯彻党的作风建设要求,大力构建清简务实的机关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动机关去除繁文缛节和清除陈规陋习工作,带头整改、切实践行,大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积极倡导勤学好学之风,做实做细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的内涵和底蕴。

五是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委厅领导和机关各党支部(总支)先后50余人次赴马边县、雷波县现场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倾心倾力扶真贫、真扶贫。委厅机关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先后协调多个部门和单位给予两县项目支持;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两县蹲点扶贫。认真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共捐款44570元。

【主要问题】

一是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少数同志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还未达到高标准要求,个别兼职党务干部缺乏党建业务知识。

二是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党建活动还不够丰富,活动开展还一定程度依赖传统模式,新方式新方法新载体不够多。

三是伴随监察体制改革,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

 

 

省委办公厅

机关党委书记  陈念芜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紧抓党建、维护核心,在政治建设上强责任。按照“要把省委办公厅建设成党性坚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发挥厅中心组成员的率带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十九大、践行五个坚持、做合格党办人”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服务基层、坚持创新,在组织建设上谋提升。认真落实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加重党建工作在绩效考评中的分值、召开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到各支部督导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利用“两微一端”新载体、建立“千题党建知识库”、开展手机APP知识竞赛、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施“5+5+N”积分制学习法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通过创建“五好党支部”、评选服务工作先进、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通过开展爱心互助,发动群团组织开展送清凉、助学、文体活动慰问等,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和激励。

三是紧把关口、保持初心,在廉洁从政上严规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组织学习两个《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和党性体检,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谈话提醒、风险点排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四是周密计划、重点突破,在脱贫攻坚上求实效。制定年度帮扶规划,组织签订责任书,坚持每周例会,经常到联系村调研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编印《推进落实“四个好”目标指导手册》《精准扶贫专报》,会同驻厅纪检组、财务处等赴联系村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开展“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捐款活动等,发动各支部用心用情结对帮扶,实现了2个村2017年如期脱贫,1个村脱贫后稳步增收。

【主要问题】

一是对机关党建如何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总要求,在“六大建设”上创新措施和办法不多。

二是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三是深入基层不够,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不够,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把握不够全面准确。

 

 

 

省政府办公厅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李君臣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严实并措,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制定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项制度规范,为责任落实提供保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制定党建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清单,确保落地落实。

二是学教并举,突出思想建设。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17次,示范带动各党支部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打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创建学习平台,举办“督院大讲堂”专题讲座,抓好《厅务工作》编印,创建移动办公平台学习园地。

三是建改并重,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指导支部书记和换届改选,建立党建联系人QQ群,规范支部组织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建立支部组织生活抽查和厅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通报制度。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规范述职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促进责任落实。

四是督导并用,注重作风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签订廉政责任书,排查风险点,参与招投标监督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尹力省长、利民秘书长5次和治平主任、其他厅党组成员、厅级干部33人次到北川县、通坪村开展调研,本人共5次、19天到基层调研。捐赠资金10万元,规划项目投资3894万元。协调贫困户贷款34万元。帮助3398人脱贫。加强文化引领,组织体育活动20余次,为职工购买互助保险金,向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

【主要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与厅内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联系不够紧密。

二是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有特色的举措比较少。

三是教学互动较少、载体平台单一,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不够完善。

 

 

省发展改革委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张丽萍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30项,编印学习专刊22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网上点击量达到22万余人次。充分发挥委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委党组中心组被评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并作交流发言。

二是坚持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创新运用党建“四双”工作机制(双汇报、双指导、双约谈、双当双抓),被省直机关工委推荐参加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展评,并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选配89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健全五级党建责任体系。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行台账式、痕迹化管理,将年度党建廉政考核结果以30%的比重分值纳入机关绩效考评。

三是坚持夯实基础,强化整体功能。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认真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党员爱心互助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台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制度。规范设置党支部学习园地、党员活动室,组织编印机关党支部实用手册和机关党建制度卡通图解。创新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围绕“求知求真求新求进”主题开展研学实践活动7次。

四是坚持正风肃纪,强化作风纪律。编印全省发改系统典型腐败案例警示录《前车之鉴》,建立微信公众号“青莲之风——四川发改”,编发廉政短信3000余条,梳理廉政风险点383个,制定预防措施484条。认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制定并严格执行77项整改措施。去年,我委在省直机关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蝉联第一,成功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单位,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省直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主要问题】

一是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不够深入,以机关党建更好地引领保障全委中心工作有差距。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够有力,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

三是深入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不够到位,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职责和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

 

 

 

省旅游发展委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游 勇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召开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会5次、机关党委全体(扩大)9次、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5次、群团工作会2次。

二是强化政治定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灵魂”和“根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准则》《条例》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20余次。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党组、党委、支部三级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4次研究审议党建重大问题,出台党建文件15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开展五好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机关党委和纪委换届,24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整改。

四是强化党建创新。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委党组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所有委领导和在职党员全覆盖纳入试点。探索导游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社区共建”制度,出台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办法。抓党建促进了旅游业发展,201711月底,全省旅游总收入实现8605.3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1%。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将超过8800亿元,全国排位有望连续3年保持第五名。

五是强化正风反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四风”。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重新修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措施。依法开展执纪问责,处置举报2起,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5起,问责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直属单位责任人1名。

六是强化脱贫帮扶。组建旅游扶贫办公室,选派2位优秀干部到藏区任第一书记。成功创建15个旅游扶贫示范区、194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059个乡村民宿旅游达标户, 带动12.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全年安排旅游扶贫补助资金1.2亿元。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

【主要问题】

一是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党建与业务工作 “两张皮”现象。

二是抓旅游系统党建力度不够,党建工作缺乏创新。

三是党内生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结果运用不够。

四是党务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现象。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杨 静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采取中心组学习、“三级三讲”、联学联讲、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三级书记讲党课”79场次,支部专题学习180余次,研究提出贯彻措施140余条,全覆盖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书记、2名基层党委书记和我均2次到石渠县4个贫困村宣讲。

二是以“清单制+责任制”和“签字背书”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制”。制定了机关党建、党风廉政两个《工作要点》及《分工表》,层层签订了两个《责任书》。完成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了厅级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定期通报等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开展了全员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式台账化管理等工作。

三是以严明的纪律规矩意识旗帜鲜明地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案例剖析、研讨交流、警示教育等,坚持不懈加强政治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四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和局党组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发展党员31名,表彰先进党组织16个、优秀党员5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6名。持续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我局被评为全省“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单位,我先后5次带队到深度贫困县开展帮扶工作。

【主要问题】

一是推动基层党建创新不够,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好的经验做法不多。

二是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有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够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好。

三是平时主动接触党员干部不多,给予关心不够,面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省地矿局

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   李成冰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核心意识,引领党员干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拥戴核心抓好政治建设实现“两学一做”野外一线、海外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带头讲党课6次、组织专题学习11次,基层宣讲、指导14次,久久为功抓好思想建设。调整设置机关党支部,组建脱贫攻坚一线、九寨沟恢复重建一线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推动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撸起袖子抓主业。实行过程和结果“双管理”,破解“灯下黑”。实行机关与基层及帮扶村支部结对共建,破解“两张皮”,针对问题抓严支部管理。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与个人绩效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挂钩。创新重大节点党性教育,创设党课“微课堂”,提高组织活动吸引力、感染力,结合实际抓实党建创新。筹建党员互助金296316.00元,慰问全局困难党员134名、211000.00元,播撒党恩抓好关爱帮扶。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纪。强化监督挺纪在前,逗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规范权力运行。整治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强化警示教育,落实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倡导读书净化心灵,发放书籍1200余册,3人在全国、全省读书征文中获奖,“书香机关”氛围不断浓厚。

四是党建引领促发展。打造“五型机关”,服务“五个地矿”建设。抓实党建促脱贫,细化邻水县牵头职责和甘洛县11村帮扶任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及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干部”各1名。

【主要问题】

一是有的党支部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还不适应,缺乏抓党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有的业务处室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好。

三是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管力度不够,扯袖子、咬耳朵、批评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做得不到位。

 

 

省总工会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杜长江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统筹谋划、周密布置;坚持多措并举、全员参与;坚持丰富形式、广泛宣传。

二是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是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可靠保障和长效之举。完善党建责任制,党组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总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从严从实评定风险防控等级、细化防控措施,梳理权责清单、明晰和监控权力运行流程。规范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规定。建立督查检查制度,对21个党支部和7个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实施全覆盖党建工作督查。

四是始终把服务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下大力气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统筹工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和“技能扶贫”“就业扶贫”;扎实做好对口联系点扶贫工作。牵头精准帮扶合江县回洞桥村,协调项目资金6697.3万元,全面完成47个扶贫项目。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会上作大会交流。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对城镇困难职工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和“七个行动计划”开展分类帮扶,筹集“送温暖”资金2.5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0多万户。

五是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狠抓“五好党支部”建设,开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我该怎么做”大讨论。积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务工作业务培训98人次、参加纪检工作业务培训24人次。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主要问题】

一是有的党组织负责同志履行党建责任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

二是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支部做得不够。

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

四是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

党委常委、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胡 勤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5次,班子成员宣讲6, 邀请专家开展主题宣讲,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知识测试、主题征文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选派5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支部书记培训等。组织14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和党性锻炼。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并稳步推进实施,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机关党委成员对专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进行督促指导,24个党支部开展了强化党员意识专题活动。扎实开展“创五好支部,建坚强堡垒”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继续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对党费政策进行宣讲培训,下发《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制定清理收缴党费使用方案,9.26万元党费使用做到了程序严格、专款专用。按时完成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录入工作,接受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强廉政教育,及时学习传达有关文件规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月度分析会12次,及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立实施廉政谈话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突出问题,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五是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局党委多次听取汇报,研究帮扶措施,及时轮换驻村干部。积极发展产业,累计筹措资金30余万元,帮助村奶牛养殖合作社扩大规模,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强化检查指导,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开展调研,进行检查,入户慰问,研究解决问题。先后接受5名雅江县干部来我局进行挂职锻炼。

【主要问题】

一是因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原因,机关党委尚未完成换届选举。

二是在机关党建方面存在精力分配不够、工作思考不深、关心指导不细等问题。

三是党建工作力量比较薄弱。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机关党委书记  麻世强

 

【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突出政治过硬,把好党建“方向盘”。把政治引领扛在肩上,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习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顶层设计抓在手中,召开全省行业党建工作会议,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把考核问责落实于行,制定《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问责机制。

二是突出信念过硬,把牢思想“总开关”。把握新思想,开展了专题宣讲、知识测试、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活动。体现新境界,各支部开展学习213次,讨论交流186场次、编印《根与魂》心得体会260篇,将“两学一做”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呈现政治学习标准化、组织生活多元化特点。激发新活力,骨干轮训、专家辅导、红色教育、服务基层等活动有序开展,机关党委表彰大会圆满召开,“请进来与走出去”成效显著。

三是突出责任过硬,把准强基“突破口”。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推行行政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去年,新增党总支1个,党支部8个,组织发展党员7人。建章立制守规范,修订党建工作制度11个,建立“党组、党委、支部工作清单”及支部记录模板。“五好创建”强堡垒,机关支部与基层单位、零售客户结成对子,解决基层实际困难33项;党团志愿者2次深入特补乃乌村捐赠书包棉被。

四是突出担当过硬,把握发展“加速度”。提升贡献度,牢记“两个至上”,发挥体制优势、着力为国聚财。去年,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实现税利242亿元,排全国第五。增强满意度,牵头完成雅安烟草灾后重建任务,投入资金2.49亿元建设12个重点项目;牵头实施“581扶贫惠民工程”。着力认同度,投入资金3259万元精准帮扶特补乃乌村。目前,全村户均收入增至5000元,被省委王东明书记称赞为“四好新村”创建典范,中央电视台两次专题报道称“特补乃乌村用两年走完了半个世纪的脱贫路”。

【主要问题】

一是“根魂”意识固化不够,如何展现“根魂”优势、体现“根魂”一体站位还不高、思想有局限。

二是“一岗双责” 强化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

三是党建方法优化不够,党建工作形式单一、创新不多。

四是服务转型深化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水平还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