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国税局党组:坚持“四责”并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8 09:30:57)    

坚持“四责”并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国税局党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国税系统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决策部署,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做到干好税务和带好队伍双轮驱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和全面从严管党治队两手用力,国税工作和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和突破性进展,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力明责担当,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常思责。局党组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省直工委部署,结合国税系统实际,强化机关政治建设,围绕推进国税现代化事业,加强国税系统党的领导,明确提出纵合横通强党建、严管善待活基层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队,忠实履行为党尽责、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职责使命。二是重明责。局党组狠抓工作责任制落实,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建机制、强队伍,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细化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建工作部门、纪检组监察室、政工职能部门、党支部、党支部书记16类责任主体共97项责任,推动责任具体化、清单化、链条化,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建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党支部承接落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去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余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三是抓督责。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与税收工作同抓同考,每年开展市(州)局党组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去年,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对成都等市州局和机关党组织加强了督促检查。

二、着力压责推动,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机制格局。一是建机制。建立健全条主动、块为主”“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党建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党组每年主动向地方党委工委汇报党建工作,省局领导每年同联系市局驻地党委工委沟通协调党建工作,强化系统与地方条块共抓党建一盘棋;省、市、县三级均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小组会议、请示报告、督查考核、情况通报、沟通协调5项机制;按照不低于机关人员总数2%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启动实施全省国税系统党建人才库计划,选拔50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实施三年递进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建专业骨干队伍。二是抓联动。建立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局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组织建立60个县(区)局基层党建联系点,占到县级国税机关总数三分之一,通过抓市带县、抓点带面,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2017年,到党建联系点开展指导调研、督导检查、帮困解难100余次,宣汉、荥经、泸定等地党建联系点工作得到总局领导批示肯定。三是谋创新。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三项创新工作要求,以省局机关、成都市局、北川县局为工作主体,构建一省一市一县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格局,并与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结合,努力打造党员数字管理的样板工程。创新实施国税系统党建特色品牌培树行动,首批评选命名了丹心耀征途12个系统党建特色品牌,在全国税务系统党建推进会交流经验,并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三、着力问责监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一是强监督。围绕廉洁安全的基本目标,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探索建立层级监督+片组巡查+上级委派的区域板块化综合监督新模式,全省系统划分4个查办案件区域,组建3个跨市(州)综合监督巡查片组,在3个市局试点县区局纪检组长派驻制,实现市、县局巡察监督全覆盖。加大专项检查、执法监察和督察审计力度,查找整改风险问题1300余个,提出建议120余条。狠抓总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137条整改措施,整改问题68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严执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廉洁从税长效机制。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座谈会议、涉税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11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2017年全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13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或诫勉谈话、组织处理、通报批评等67人次。

四、着力尽责有为,加快四川国税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发展。一是聚财当先锋。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组织收入3059亿元,收入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首次超过湖北,跃居全国第七位、中西部第一,创造四川国税成立以来收入规模、全国排位、收入增速、管理增收、宏观税负、兑现优惠六个历史新高,工作得到东明书记、尹力省长批示肯定。二是改革当先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营改增、征管体制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受到李克强总理表扬,四川国地税联合办税列入全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并被国务院发文推广;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推出党群连心·税务助企系列活动举措,受到税务总局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三是为民当先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国税局融合建设,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努力在税收为民便民利民上取得新进展,不断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满意指数省局12366纳税服务中心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四是攻坚当先锋。坚持念兹在兹,唯此唯大,举系统之力打好脱贫攻坚仗,十八大以来省局机关及税干校直接帮扶广元剑阁县、宜宾高县及所辖3个贫困村,各级国税机关累计参与帮扶贫困村576个、贫困户2.4万余户,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智力扶贫等取得积极成效,达州渠县、甘孜雅江两个县局和两名干部获省委省政府驻村帮扶表扬,全省系统驻村扶贫工作和殷启雄同志的事迹得到东明书记和总局领导批示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动新时代国税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本文系2017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