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坚持“六字”标准精准化差异化常态化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8 09:29:38)    

坚持六字标准

精准化差异化常态化推进

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去年6月下旬以来,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省人社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结合四川人社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坚持实、宽、细、严、新、硬六字标准,着力精准化差异化常态化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制定方案,突出一个字。务实管用、操作性强,是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基础。厅党组先后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分析我厅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形势,精心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厅直属机关党委3次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征求意见,确保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内容、操作流程、分值设定、结果运用等方面,充分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同时,按照厅党组两当两抓两创要求,把试点工作与争做五好党支部、争当优秀党支部书记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增强了整体工作效果。

二、拓展工作内容,突出一个字。坚持把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四个定力,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的重要抓手。在遵循省直机关工委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对参与人员、试点内容、工作流程等作了一定的拓展。全厅除离退休和流动党员外,厅属各单位、省公务员局84个党支部、557名党员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围绕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维护党员权益、完成工作任务、遵守纪律规矩、志愿服务群众等内容,采取动态登记、严格评审、每月公示、随机教管、年终总评等办法有力推进。

三、优化积分标准,突出一个字。针对人社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直属单位性质差异大,党员数量较多、所处部门和岗位职能职责各不相同等特点,在积分分值量化和评定方式设置等方面,坚持体现个性、对号入座、全面覆盖。为体现厅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将其基本分值设定为90分,采取倒扣的方式进行评分。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增设了落实两当两抓、履行一岗双责的内容,有效解决了上下一般粗、领导评分难的困惑。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加分和总分均不设上限。结果运用时不通排顺序,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之间进行纵向比较,支部与支部之间不作横向比较,切实解除了因分值标准不统一、相互攀比的后顾之忧。

四、有效推进落实,突出一个字。一是从严思想发动。厅党组、厅直属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召开会议,讲清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增强了广大党员自觉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从严压实责任。明确了直属机关党委、各党(总)支部的责任,特别强调了党支部书记在试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每个支部确定了一名党员专门负责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并对其进行了专门培训。三是从严督促检查。每个支部在支部活动专栏中设置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板块,每月公示积分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四是从严推进落实。去年,由驻厅纪检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牵头,采取实地暗访、随机抽查、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突击回访等方式,对全厅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对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覆盖交叉巡查,巡查情况在厅党组(扩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五、不断改进方法,突出一个字。一是鼓励探索创新。在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在评分标准、基本程序和推进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增强试点效果,探索最优方法,为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统筹联动推进。坚持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支部工作有机衔接,及时修订完善了《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创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建设要求,量化了支部、党员考核标准,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与党员管理的无缝对接。三是搭建展示平台。积极办好厅内(外)网站机关党建专栏、党员微信群、QQ群,探索建立党建工作企业公众号,及时发布支部活动信息、党员学习成果、工作感受体会、创新举措思路等,并将其纳入党员积分加分项目。全厅上下勇担当、善作为,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

六、注重结果运用,突出一个字。坚持积分结果使用逗硬。一是把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党员年度积分在本支部排名前三的,方可作为当年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党员示范岗评优对象和下一年度党内表彰对象。支部如有30%的党员年度平均积分在80分以下的,该支部不能参评五好党支部,其支部书记不能参评当年优秀党支部书记。二是把积分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如支部有党员积分为0的,支部书记必须在适当场合说明情况。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分管的单位有党员受到组织处理的,必须在当年的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三是把积分情况作为党员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党员积分一个月低于80分的,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整改;连续两个月低于80分的,由机关党委指派人员约谈整改;连续三个月低于80分的,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按照有关要求作出处理。

经过半年试点,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作用在我厅正逐步凸显,广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意识明显增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为扎实推进四川人社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治、思想、纪律和作风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特别是铭晖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厅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推进举措、创新方式方法,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用,努力探索评价量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制度机制,激励广大党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人社工作答卷,为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系2017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