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水利厅:倾情倾力倾智 “六个一”高原战脱贫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8 09:27:46)    

倾情倾力倾智   六个一高原战脱贫

——水利厅驻村帮扶工作经验介绍

 

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幅员面积1.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25米,全县171个行政村,总人口8.5万人,贫困村102个、贫困户5754户、贫困人口2290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7.7%,是全省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水利厅全力以赴、知责担当,创新抓实六个一举措,定点帮扶德格县11个贫困村、299户贫困户、1100人贫困人口,帮扶到位、群众满意度高,成效明显、今年已超额完成脱贫目标。

一、加强领导,自上而下成立一套机构

层层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一是领导班子主抓。成立了以胡云厅长为组长,厅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水利厅定点帮扶德格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二是责任单位主帮。12个派员厅直属单位成立帮扶工作小组,负责派驻贫困村具体帮扶工作事宜。三是派驻干部主干。派驻德格县定点帮扶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加强帮扶工作管理。各工作机构自上而下,全方位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全面帮扶,精挑细选派送一支队伍

针对德格县当地干部队伍量少质弱现状,水利厅优选精派一支由1名县委副书记、4名乡镇党委副书记、11名驻村工作队员和5名专家服务骨干组成的定点帮扶工作队,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投入帮扶工作。工作队成员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各尽其职、密切配合。挂职书记以水利支撑为突破,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做到实干巧干;乡镇脱贫专职副书记将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在所驻乡镇,做到高要求、高标准帮扶;驻村干部驻村跟进,因地因村因人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水利专家服务队协助河长制工作、辅助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传帮带当地水务专业技术骨干。水利帮扶工作队深入德格一线,抓调研、明实情,抓座谈、谋发展,抓总结、求突破,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三、党建引领,筑强堡垒树立一面旗帜

藏区稳定是关键,而关键靠基层。我厅定点帮扶工作队按照强自身、重引领原则筑牢基层堡垒,凝聚发展力量。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派驻干部成立临时支部,通过集体学习、参加培训、深入村组户交流取经等方式,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基层引领。一是派员单位与帮扶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创共建活动,形成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党建工作共创共建同提高新格局;二是驻村帮扶人员积极帮助村支部建章立制,协助完善村支部村级党组织班子、党建工作阵地和自身建设;三是帮扶工作队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开办农民夜校课程、开展惠从何来 恩向谁报学习教育活动、以走基层 送温暖活动等方式,加强对群众的励志教育,提高脱贫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狠抓落实,稳妥精心实施一批项目

一是及时落地到县专项项目。从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人才支撑四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防洪治理建设工程,共计投资4599万元实施2017年度水利帮扶德格脱贫攻坚。二是积极推动德格县水利重点项目。及时完成1.3亿温拖水利工程审批工作;计划投资1.2亿元,加快打造色曲河改造项目;2017年投资5000万元,全力推动第二自来水厂建设和原自来水厂技术改造工程建设,确保解决城乡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三认真抓实精准扶贫回头看项目。协助德格县实施万头奶牛计划,为除低保兜底外的每户贫困户购买价值1.2万元的奶牛,通过引入牛奶加工龙头企业蓝逸公司,提高奶产品附加值(保底收购价6/斤),实现长期、稳定、持续增收。

五、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定位一村产业

针对县域产业发展短板,突出退出村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融入全县“1371”扶贫产业布局的一村一产业。帮助柯洛洞乡郎达村制定了近期在牧,远期在旅的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投入130万元重点打造野生菌加工、牧旅奶牛园区、牦牛暖棚、特色亮点村四项产业;建设具有浓郁德格特色的游客导入门廊,制定野花地景区规划和设计方案,并拟于2018年进行全面建设。帮助更庆镇八美村制定了帐篷旅游+虫菌采挖的产业发展规划,投入20万元建设以体验康巴风情,感受浓郁康巴耍坝子文化的八里龙帐篷村旅游接待点项目。

六、扶贫扶智,多措并举培养一方人才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先扶智。水利厅立足行业优势,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培训好方式,大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德格本土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一是积极走出去先后组织德格县乡村干部赴成都、简阳、什邡等地学习交流、拓展视野,查找差距、学优学先,增强本地干部的开放意识、前瞻意识和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大力引进来通过邀请外地优秀村组干部、产业发展优秀带头人来德格县,将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产业发展的前沿资讯传授给德格乡村干部,增强他们带头脱贫、带头致富,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奔小康。三是全力培训好利用厅直属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组织德格本地干部赴学院进修,提升专业技能,为脱贫攻坚贡献智力。

下一步,水利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兄弟单位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以锈花功夫,举全厅之力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本文系2017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