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四好一强>文章页

省委编办:坚持“三个三”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8 09:24:03)    

不忘初心强武装  砥砺奋进促发展

——省委编办坚持三个三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实效

 

去年以来,省委编办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构建三项制度,始终坚持三个带头,着力抓好三个结合,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务实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实现机构编制新作为。

第一,积极构建三项制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把行之有效的学习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积极构建组织责任明晰、推进措施健全、协调推进规范、奖惩机制严明的制度体系,为养成良好习惯、营造浓厚氛围奠定基础。

一是健全学习管理制度。按照省委审议同意的机构编制“1+8”政策体系要求,以省编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的办法》,明确规定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天,专题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个人自学平均每天不少于1小时,对学习管理作出制度规范。结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年初制定《省委编办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个人学习计划,成立由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办领导为成员的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研究年度学习计划,从学习主题、学习形式的确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的安排,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机关党委负责学习资料准备、理论学习记录以及心得体会收存归档等工作,建立起了办主要负责人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处室抓落实的组织管理体系。

二是落实学习推进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把年度学习任务细化落实到天数、到次数,保证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不少于1天;充实学习内容,既注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注重系统学习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法,针对不同的学习事项,结合阶段性工作需要,灵活选择集中学习、专家辅导、探讨交流、现场调研等务实管用的方法。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重点开展好以人人当学员、人人献良策、人人作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活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相继收到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10余篇,收集到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工作的良策”“建议”68条。

三是严格学习保障制度。为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地落实,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自学制度、发言制度、经验交流制度、通报制度,用制度的形式保障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每次集中学习前,学习秘书都认真收集、整理、提供学习资料,及时把学习内容、重点、要求等事项通知到每名中心组成员,让参学成员能提前预学,有针对性地准备发言提纲。2017年以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征订《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160余套,编印《中心组学习参考》(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辑12120册,分发到党员干部手中,并要求认真学习研读、做好笔记,确保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精准、入脑入心。

第二,始终坚持三个带头,起到示范的表率作用

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促工作的要求,中心组成员坚持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工作需要和价值追求,从严从实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学习过程中,具体做到了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学。在学习内容上,坚持编办是政治机关的工作属性,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主线,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工作统领;在学习方式上,坚持写读书笔记,既有学习的体会,又有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考;在学习效果上,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按照东明书记机构编制工作要有大思路、大动作的指示要求,我们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形成了三个资源理念、三个用编思路、三个转变方式、三个定力状态等理论成果,提升了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二是带头讲。为实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相融互动,每次集中学习或交流体会前,中心组成员都会结合学习主题和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重大思想理念、重大决策部署,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推进工作的具体打算,并广泛开展讨论交流,在办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17年以来,办主要负责人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等专题作报告、讲党课5场次,其他办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讲授党课12场次。

三是带头用。开展理论学习时,明确提出理论学习一定要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做到学用一致、学用互促,常学常新、常用常新。2017年以来,我们紧扣机构编制姓党,聚焦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管理、机构编制分层分步激励和特殊行业岗位编制适度分离等重点难点课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和管住管好机构编制为主题的万人大调研,形成的“1个调研报告+1个管总文件+8个具体配套办法政策成果,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开创了先河,得到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和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第三,着力抓好三个结合,取得实在的学习效果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坚持把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以共享的理念打造开放式的学习平台,实现学在实处、学在新处、学在深处。

一是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去年以来,重点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筹划部署集中学习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11个专题学习,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4次。同时每名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需求和岗位实际,逐人拟定个人学习计划,保证了学习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工作中,深入开展见三大行动、创三个一流活动和以人人当学员、人人献良策、人人作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活动,推动机构编制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走在前列。

二是集中培训与参观考察相结合。2017年以来,我们相继举办编办大讲堂”4期,采取专家学者请进来讲、党员干部轮流讲、相互学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专题讲座、业务讲学和党课教育等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组织全系统53名党员干部赴延安参加探寻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主题培训,收集到参训学员心得体会46篇,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围绕年度重点任务,相继筹备召开3个现场会,分别对政法专项编制管理创新、岗编适度分离、系统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推动,在全省引起极大反响。

三是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始终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作为着眼点,在学习中破解难题、寻求突破,力求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上见成效、在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任务上见成效、在自身建设上见成效。2017年以来,办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机构编制科学化的探索与实践》在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刊发,专题报道《四川探索机构编制管住管活新路子》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登,办机关相继在《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四川日报》等报刊媒体刊发文章10余篇,在中国机构编制网刊载工作信息110余则,在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省政府办公厅《要情专报》刊登信息4则,在《四川观察》《四川在线》《四川发布》刊载信息12条。中央编办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仅去年以来就对省委编办的10余项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基本做到了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凡有经验交流就有四川发言,凡有发言就有四川声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抓好中心组学习,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持续用力,努力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机构编制难题、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过程,开辟理论指导实践的新格局、新境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本文系2017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