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贡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05 14:32: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广大群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励全国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史书万卷,皆有可见。无论是《礼记》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无论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执着,还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迈誓言,都充分体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近一百多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爱国主义奋斗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救国、救民、建立新中国,广大中华儿女,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许多爱国志士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伟大的长征中,天上每日有几十驾飞机轰炸扫射,地上有几十万反动军队的围追堵截,英勇的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拯救中华志越坚,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一个省,终于胜利到达陕北。在抗日战争中,广大爱国将士面对强敌,视死如归。平型关一战,把日军打得七零八落。台儿庄大捷,共歼敌一万多人。百团大战,在三个半月内进行了一千八百多次战役,共消灭日、伪军四万多人。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展示了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学生运动,风起云涌。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1935年的“一二•九”学生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

工人运动一浪高过一浪。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给反动军阀以沉重打击,工人们用鲜血唤起了千百万中国人的斗志。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中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狠狠地打击了反动势力。

在农村,广大农民积极参加农民运动,参加红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许多农民用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使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战争年代,创作和演出了许多反帝、反封建的文艺作品,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斗志。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唱响了祖国大地。就连我这个在祖国大后方读小学的少年,也能唱许多抗日歌曲,比如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毕业歌》等。

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革命老前辈方志敏烈士的爱国情怀。方志敏少年时,在上海看见公园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写着:“华人与狗不准进园”,使他感到从来没有受过的侮辱,毅然投身革命。他拿起枪杆子领导农民运动,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被捕入狱后,他又拿起笔杆子同敌人作斗争。在被关押的半年中他写下十六万字的文稿,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可爱的中国》一文激起了千百万群众的爱国情怀。文中写出了他对祖国的热爱,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仇恨,呼唤同胞们拯救中国,并对此充满信心。

下面我念几段给大家听听:“中国是生育我的母亲,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处。…可是我们眼睁睁望着慈祥的母亲受着许多无畏的屈辱和残暴的蹂躏。…那五个可怕的恶魔(指美、英、德、日、意)正在包围着我们的母亲,那矮矮的恶魔(指日本)砍下了我母亲身体上五分之一的肉…朋友们,兄弟们!救救母亲呀!母亲快要死去了”。

最后他写道:“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徒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华民族尽力了,而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为垂危的中国呼喊…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有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埋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神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视为我对于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视为我在提劲地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惧,要持久艰苦的奋斗,我们决不能让伟大可爱的中国,灭之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重温《可爱的中国》,再次震撼了我的心灵!方志敏先烈的遗言,闪耀着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芒,至今仍在鼓舞着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可以告慰方志敏烈士的是,你盼望的美丽新中国已屹立于世界之林,你这朵可爱的鲜花已经盛开在祖国大地。

新中国建立不到一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朝鲜战争,威胁着祖国的安全。党中央决定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同时在全国开展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性活动。“雄赳赳、气昂昂”“打败美国野心狼”的歌声进入千家万户。青年学生踊跃参军,工人们日以继夜地劳动为前线提供军需物资。广大农民积极交售爱国粮,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捐款可购买三千多架飞机。这场战争最终以美帝国主义失败而告终。美国克拉克将军,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司令官。”这场战争使全国人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以后,为了使国家富强起来,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热火朝天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抒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

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为了摘掉“贫油国”的帽子,喊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石油工人吃大苦,耐大劳,建起了长期保持高产的大庆油田,全国上下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的热潮。在科技战线上,以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华罗庚、邓稼先、茅以升为代表的著名科学家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大业,献出了毕生精力。特别是他们的“两弹一星”精神,至今仍给人们的勇攀高峰以强大动力。下面我讲一讲钱学森的故事:钱学森从小就把自己的追求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他高中毕业时受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的影响,立志发展铁路交通,他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正当他勤奋学习想做詹天佑式的工程师时,日本飞机对中国的狂轰乱炸震撼了他。钱学森做出了新的决定:改学航空专业,增强国家抗御日军轰炸的能力。大学毕业的他报考了“庚款留学”公费生,以航空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1935年他来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学习飞机设计与制造。三年后,他和同事们设计创造出可用于作战的第一代导弹。但他没有忘记初心,他说:“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要有自己的祖国。”“我出生在中国,成就要在中国,归宿要在中国。”

1950年钱学森决定回国,美国政府百般阻拦。美国海军部部长金贝儿说:“钱学森是创造了火箭的顶级专家,他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上三到五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枪毙了他,也不能放他回到共产党中国。”于是,美国政府对他进行了拘禁、监管,限制人身自由。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周总理的亲自指挥下,经过四年的曲折斗争,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有人问他:“你在美国有高薪收入,优越的科研条件,为什么你要回国?”他说:“人民中国才是我永远的家,我要为祖国和祖国人民服务,让同胞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回国以后,他很快投入了导弹的研制工作。1964年中国的东风一号、二号导弹发射成功,接着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弹结合”发射成功。“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发射成功。钱学森等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学院拟授予他美国两院院士的称号,被他拒绝了。他说:“如果中国人民说我钱学森为国家为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最高的奖赏。我不稀罕那些外国的荣誉头衔。”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最激动的是能同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英雄人物一起,获得 “优秀共产党人”的称号。他的一生同祖国紧密相连。为了祖国而留学,为了建国而回国,为了强国而献身。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涌现了一大批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在他们的事迹中,充满了爱国情怀。

天文学家南仁东,早年立志,要让中国这个天文古国重新站在世界前头。1993年他在参加一次国际会议后,他就决心在中国建造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在2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他在贵州度过严寒酷暑的生活,走过了崎岖不平的山路,经受了癌症折磨的痛苦,终于在2017年6月9日建成了直径500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射电望远镜。同德国的波恩100米射电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了10倍;同美国“阿雷西博”305米射电望远镜的综合性能相比,也提高了10倍。不幸的是,就在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建造并运行成功的前夕,他却与世长辞了。南仁东的一生,鲜明地体现了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他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刘伯坚先烈“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豪言壮语。

著名经济学博士、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1952年出生于台湾省,1978年在台湾大学读硕士毕业后,投笔从戎,任台军连长。他铭记孙中山先生的遗训:“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的肩上”。1979年5月16日,他毅然泅渡台湾海峡到了大陆。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他说:“一个人如果有为十亿人谋福祉的能力,就应该投身到这样的事业中去。”“我们台湾人应该有一个志气,不但要做台湾人,而且要做中国人。”到大陆后,1982年在北大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美,在芝加哥大学读农业经济学博士,后任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博士后。一时间林毅夫成了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争抢的对象。但他不为所动,仍选择回国工作。他说:“在美国不仅能当老师,也可以在金融机构工作,但从我个人来讲,回到国内,我的内心会很满足。这是不需要考虑的事情,而且是必须做的事情。”回国后,他植根于改革开放的实际,自主创立并实践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参与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电信体制、粮食和“三农”等重要改革政策的制定。先后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2018年1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命名为“改革先锋”。

在农业战线上也有不少为国强民富作贡献的改革先锋。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了把中国人民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用尽了毕生的精力。他研究种植的高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高达两万多斤。他的科研成果确保了我国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育着占世界22%的人口。老百姓称他为“神农”,国际同行称他为“全人类的福音”。年近90高龄的他,现在依然奋斗在农村第一线。

河北大学李保国是一位“比农民还农民”的教授,他长期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教书育人第一线。每年深入农村200多天,让太行山140万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2006年他去世以后,上百万人为他送行,近30万网友在手机上为他点亮蜡烛。她的骨灰被太行山的老百姓带走,撒在他生命为之奋斗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上面我讲的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力量和丰硕成果。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爱国主义奋斗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要常怀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就没有家庭的幸福安康。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立足本职岗位,把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建国、兴国、强国、卫国的行动之中。

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连在一起。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全国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命运、追求融入到这个伟业之中。也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激励人们奋勇争先,敢闯敢干,创新发展。

我们要把爱祖国同爱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祖国是近十四亿人民组成的。爱祖国必须爱人民,爱人民必须要爱国家。国家强盛了,人民才会幸福,人民生活美好了,国家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既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也要把国家放在心中最崇高的地位。我们要牢记邓小平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是国家的骨干力量,人民中的先进分子。要切实做到“四个一”:一颗红心忠于党,一片深情为人民,一腔热血献祖国,一身正气做仆人。

(省检察院  龚读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