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
在南充市西充县举行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31 09:31:01)    

5月30日上午,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充县人民政府、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承办的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在南充市西充县举行。300余名中外代表齐聚西充,共商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省政协原副主席曾清华,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出席峰会。

张梅颖在讲话中说,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底线,身体健康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向往。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再到追求健康长寿高品质生活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现状却不容乐观,百姓对保证健康的无污染绿色食品的渴望与现实误差很大。有机农业的发展明显滞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旺盛的需求。但是我们高兴地看到,南充市和西充县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有机农业手笔大、标准高、成效好。特别是南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发展,科学谋划布局,充分调动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的作用,鼓励支持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有机农业,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

张梅颖说,西充国家有机农业区域发展论坛和国际有机农业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西充峰会先后举行。今年,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正式落户到西充,让我们看到了西充为有机农业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西充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经济前景广阔,有机农业大有可为,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西充正是依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机农业让老百姓走向了富裕之路,提前实现战胜贫困。西充有着比较发达的职业教育基础,应该发挥好这一优势,开设现代农业的相关专业,培养一批面向基层、服务百姓的现代农业科学家和技术人才。

张梅颖说,本次峰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总结经验、加强合作、促进共赢的良机,与会嘉宾从政策、科技、市场、生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为亚洲有机农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建言。希望以峰会正式落户西充为契机,积极发挥峰会的组织引领作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并调整产业方向和策略,为有机农业发展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要不断宣传国际有机农业发展的最新理念、展示最前沿研究成果,在有机农业人才培养、产品技术等领域不断创新,成为有机标准制定和发布的窗口;要不断加强合作交流机制和交流方式的建设,提升交流合作的实效性,增进互信、合作共赢,成为亚洲有机农业界共建共享平台和中心。

宋朝华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致辞,他代表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和760万南充人民,向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宋朝华说,乡村振兴,农业要强。南充是农业大市,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坚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做精有机农业,我们坚持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推动南充有机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有机农业,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作出南充应有的贡献。

峰会开幕式上,西充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光全作了题为《发展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

随后,举行了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揭幕仪式、有机荣誉勋章颁奖、有机农产品地方生产(质量)标准发布及西充县与韩国槐山郡成为“国际有机农业友好县”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峰会将持续至6月1日。峰会期间,还将选举并宣布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第四届理事会、发布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宣言等。同时还将召开有机农业技术创新论坛、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第四届会员大会等。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将以主题报告、专题演讲、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商有机产业发展,把脉有机农业现状和发展方向,探索各具特色的推动乡村繁荣、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成立于1972年,是当今世界最广泛、最庞大、最权威的国际有机农业组织。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是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在亚洲的分支机构。本次峰会后,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将落户西充,每两年一届的“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将在西充持续上演。

5月29日下午,张梅颖一行还前往西充县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园、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性会址项目建设现场、九天真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考察。当天晚上,张梅颖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充城市夜景。一路走来,家乡发生可喜变化给张梅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衷心祝愿:南充的明天更美好!家乡人民更幸福!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