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第七批援东帝汶医疗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2-22 14:19:19)    

2019年2月21日,第七批援东帝汶医疗队党支部在帝力市驻地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第七批援东帝汶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夏宜成主持,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刘振华到会指导并讲话,医疗队全体全体党员和留守队员参加。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主题,联系支部和个人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会前准备做足功课。按照驻东大使馆《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医疗队支部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突出重点,以集中学习结合自学的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关理论思想,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规章制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打牢思想基础。二是认真征求建议意见。按照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支部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认真征求全体队员对支部建设的意见。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把矛盾问题解决在组织生活会前。支部书记坚持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开好组织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支部剖析深刻到位。组织生活会上,通报了征求意见、查摆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情况,支部主要存在“三会一课”制度仍需抓好贯彻落实、思想和行动上存在惰性、宣传教育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深入等方面问题,如党小组会议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平常注重业务工作较多,在党的建设方面有所放松。活动抓得不够紧、开展得较少,仍然存在简单以学习代替组织生活的问题。对于上级部署的工作,有的工作虽然落实了,但效果还不理想。支部成员与群众接触交流的主动性不强,组织动员参与联系群众的活动载体比较单一,支部凝心聚力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没有很好地运用联系的观点和方法开展学习。下一步,党支部将狠抓整改落实,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确保查摆出来的问题改到位、见实效。参会队员逐一对支部剖析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三、民主评议斗真碰硬。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书记点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步骤进行。支部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自我陈述及自评结束后,其他参会党员进行互评,支部书记进行点评;随后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最后,支部结合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评定了优秀和合格等次党员,并向党员本人进行了反馈。

刘振华参赞代表驻东大使馆党委对医疗队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指出,支部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能够聚焦主题,深入剖析问题,努力解决问题,查找问题找得准,整改措施落得实。支部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查问题、找差距、谈不足,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能够讲真话实话,真诚帮助了同志,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开得非常成功的组织生活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