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南充市:机构改革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2-20 09:03:53)    

近日,南充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这标志着全市机构改革工作从方案设计转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机构改革后,南充市共设置党政机构49个。其中,党委机构15个,政府工作部门34个。

一、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部署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南充市委明确提出“对标中央和四川省、结合实际、统筹全市”总体考虑,改革方案着重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中央、省委要求落实好,坚持因地制宜、把南充实际结合好,注重统筹谋划、全市“一盘棋”推进。

此次全市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自我革新的重大部署,是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南充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改革过程中,南充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始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这个重大原则,始终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始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此次机构改革,南充拿出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做到了“五坚持五到位”:坚持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把中省要求落实到位;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发展需要保障到位;坚持限额管控、规范管理,把稀缺资源盘活到位;坚持简约高效、重心下移,把基层基础夯实到位;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其他改革推进到位。

二、改革彰显南充特色,全市委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此次南充市机构改革,加强了市委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建立健全和优化了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如,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市委财经领导小组、市委军民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等改为委员会。组建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突出防风险保稳定,将市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

加强了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如,为切实加强我市公务员队伍建设,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为加强党对重要宣传阵地管理,由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

通过新组建和优化职责,设立了部分市政府机构。按照要求,与国务院、省政府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的机构相对应,整合组建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优化市审计局职责,整合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等。

《南充市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此次机构改革坚持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发展需要保障到位。因地制宜才能精准高效。党中央、省委明确支持各地围绕中心工作设置特色机构,这是这次机构改革的一大政策亮点。为把这一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南充的发展机遇,市委在统筹考虑、反复权衡、积极争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了10个机构。一方面,突出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设置机构,新设立了市委对外联络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新设立了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通过这两大举措,进一步释放市委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的强烈信号,进一步鲜明市委大开放、大招商、大合作的信心决心。二方面,突出产业培育和项目攻坚设置机构,新设立了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机关,进一步凸显产业培育和项目攻坚在市委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表明市委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态度。三方面,突出职能优化和效率提升设置机构,整合设立了市委老干部局、市委保密机要局、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7个部门,进一步体现了精简机构、优化职能、提高效率的工作要求。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南充市还将深化市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深化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县乡机构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三、体现业务特点,尽量优化减少综合科室设置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此次南充市机构改革,还对一些机构的职能职责进行了优化。

突出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使市委、市政府各部门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做到上下基本对应: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与省委、省政府机关机构职能大体保持一致,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职能基本对应,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依法依规配置、因地制宜设置机构的职责。

在内设机构方面,坚持严控内设机构数量,根据部门职责任务和编制规模,参照省委、省政府对应部门确定其内设机构。

“此次机构改革还强化业务科室设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机构改革突出了部门主体职能,体现业务特点,尽量优化减少综合科室设置。同时,积极推行“大科室制”,在职责配置上加大整合力度,把相同或相近的职责统一交给一个内设科室集中承担,使内设科室运行更加顺畅高效。机关党委领导机关工、青、妇工作,机关工、青、妇不单独设立办事机构。

在此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南充市将全面清理取消擅自设置的机构和岗位、擅自配备的职务,全面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强化编制总量控制,严禁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突破总量增加编制、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根据相关实施意见,此次机构改革对于人员不作精简分流,随职责、编制划转的人员,按照“以归入或划入部门为主、划出部门配合”的原则,做好转隶工作。

四、把准时间节点 确保市级机构改革如期完成

随着南充市机构改革的加快推进,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要求,必须把准时间节点,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市级机构改革如期完成。

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和“先转隶、再三定”的原则,南充市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后,2月28日前,部门领导班子到位、新组建部门人员划转到位,正式挂牌运转,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的部门,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