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5 11:02:07)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新型城镇化工作决策部署,聚焦新型城镇化试点、“百镇建设行动”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新型城镇化业务全过程引领作用,支部全体同志全力投入、奋勇争先,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深入研究,积极提出对策举措,形成了抓党建和抓业务共促并进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支部带领下,规划处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组织编制完成《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将200个小城镇按照不同类别纳入规划,为全省各市(州)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特色小城镇培育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制定印发《四川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储备库及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好省级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的撬动、杠杆作用。积极对接国家政策争取支持,统筹组织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各市(州)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典型案例,根据各地融资需求积极搭建政银对接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提供长期低成本融资服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编制《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确定新型城镇化(特色小城镇)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行政权力和业务工作事项流程图,提高工作透明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

在实践过程中,规划处党建引领新型城镇化业务工作形成了以下特点。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拘泥旧有框框套套,不预设观点结论,积极探寻推进工作开展的新路径新方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处室掌握的宏观经济形势,结合各地各部门反映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针对热点难点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努力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对策建议。三是坚持深入调研。支部全体同志坚持深入基层,多次赴全省各地开展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督导调研,集中了解当地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搞“一言堂”,坚持重大问题会议研究决定,支部经常召开会议,讨论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有效提高了工作实效。

(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