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启新时代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新征程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6 11:04: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只有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才能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

一、凝神聚力抓党建,服务中心促发展。

夯实组织建设,为服务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严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各项建设始终。把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提升组织力;把突出政治标准要求贯穿党员发展管理始终,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及时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持续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有效做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把抓好政治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增强机关党务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使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发现问题贯穿述职评议全过程,督查主要看问题,述职主要讲问题,评议主要评问题,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要求党组织书记紧扣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实事求是说成绩,直面短板提措施,抓好整改提高。坚持排查问题无死角,以上级督查、单位交叉检查及自查相结合,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干部队伍,为服务中心提供灵魂基石。

坚持把建强带头人队伍作为关键之举。在“选”上做文章,在“育”上下功夫,在“管”上求突破,在“考”上树导向。

2.坚持把加强培训教育作为重要途径。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制度,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坚持把优化机关干部队伍来源结构作为中枢环节。坚持面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遴选机关干部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

(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带动政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1.严挺政治纪律,推动“两个责任”再落实。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强调狠抓落实,防止“纸上谈兵”,流于形式。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强化宣传教育,推动满意度测评再提升。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纳入培训、支部活动、中心组学习内容;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按照“1+10+N”的方式宣传引导“明白人”,将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问题诉求收集解决回应、“明白人”宣传引导、公示公开工作纳入过程考核的重点内容。

3.加强督导督查,推动党风政风再好转。2018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我县成立深入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大调研、大摸排、大研究、大整治、大督查、大提升”专项活动,紧盯活动开展中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敷衍了事、作风漂浮,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浮拖软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发挥党建促脱贫,攻坚克难奔小康。

(一)注重示范引领,推动全覆盖帮扶见成效。

一是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102个县级帮扶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一对一”开展“支部结对子·党员手拉手”活动。目前全县所有村都实现有1个以上县级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二是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开展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解决一笔启动资金、教会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个就业岗位,落实一个脱贫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党内帮扶活动。三是加强“三带工程”推陈出新。对贫困村项目进行准确定位,引入符合当地特色、高质量高收入的项目,充分发挥好本土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党员大户,打造一支想富、会富、能富的“创业型”党员队伍。

(二)注重重点倾斜,紧盯薄弱精准发力。

一是聚力“三边”促脱贫。县委书记、县长带头,集中调整16名县领导联系边远、边界、边角的“三边”乡镇及重点贫困村,着力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加强因村选派作调整。根据贫困村特点,调整专业性人才驻村帮扶,确保因村施策。对6个林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贫困村选派旅游、林业等相关部门帮扶;对7个交通落后、地质条件较差的贫困村选派交通、国土等部门帮扶;对5个少数民族贫困村,选派少数民族干部、文体广等部门帮扶。

(三)注重关心关爱,分类施策精准激励。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叙永县始终将关心关爱一线干部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抓手。一是坚守安全底线。实施驻村干部保险两次覆盖,在单位保险基础上,县财政每年投入86万元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员、帮扶责任人全覆盖购买意外伤害险、车船险等。二是落实待遇保障。足额保障驻村干部乡镇补贴、伙食补助、边远地区津补贴等,解决驻村干部到村工作的后顾之忧。三是强化选拔激励。实施“脱贫攻坚百名干部选任计划”,新提拔的干部原则上从优秀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产生。2015年以来,受到省市委表彰的驻村干部全部得到提拔重用。加大表扬力度,利用五一、五四、七一表扬,脱贫攻坚年度表扬等,向驻村干部倾斜,激励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走在前,作表率”,激发机关党建长久活力。

(一)以“机关载体创新”为要求,打造机关文化再上台阶。

一是强化宣传。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廉洁文化进机关”“健康机关创建”等活动,宣传文明礼仪、开展廉政法治教育。二是强化培训。把严肃的政治教育寓于生动的形式和载体中,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

(二)以“机关先进典型”为标杆,营造机关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

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一是培育党建品牌树标杆。持之以恒抓好抓实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建成12个机关党建标准化示范点。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抓好支部建设作示范。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总结提炼和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今年“七一”,机关工委表扬“五好”党支部37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5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18名、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24名、优秀驻村农技员22名,掀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三是推动活动阵地创标准。按照“没有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抓规范,已规范的上档次”和“规范、节约、适用”要求,通过开展机关党建片区现场会指导我县支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三)以“周末一小时”为平台,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县级机关党组织牵头组建16支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开展“周末一小时”志愿行动,巩固和发展机关单位的先进性,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增强机关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新形象,弘扬文明和谐、友爱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引导鼓励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办好事。

四、深化“互联网+”,推动党建信息化。

不断探索传统机关党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进工作方法智能化、模式多元化,激活机关党建神经末梢,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一是推进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使用规范化。2017年全面推进机关部门使用,从基础信息管理到业务工作两个模块,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及时完善、组织关系及时转接、发展和流动党员及时登记、党费收缴及时记录、党内报表及时统计、党组织活动及时管理,将纸质内容电子化,线下党建工作及服务群众工作流程化、线上化、数字化,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效率。二是推进酒城先锋及APP结合常态化。依托酒城先锋客户端APP,建立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与共享,为党员干部提供全面学习服务。利用“互联网+党建”,建立数字图书馆、搭建网上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党支部活动、党员管理、党员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方面内容。三是推进创新党建促脱贫智能化。运用脱贫攻坚智慧管理平台,精准采集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信息指标,将机关部门帮扶工作记录、帮扶责任人帮扶记录、县乡督查记录、核查责任人核查记录进行线上管理,研发23个专项行动,就业扶贫、工作交办、信息公开、扶贫政策等模块,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化、信息化。

(泸州市叙永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