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实施“四大工程” 服务中心做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6 11:00: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实施机关党建“四大工程”,着力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广度、深度和力度。

一、主要做法

(一)对标新要求,“自我画像”找问题

通过问卷调查、专项座谈、述职评议等方式,梳理出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5类12项。一是政治思想方面。个别党组(党委)负责人对机关党建重视不够,部分党员干部的信念模糊动摇;二是制度纪律方面。少数党组织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力,党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三是党风廉政方面。部分党组织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四风”问题反弹,存在“为官不为”现象;四是基层基础方面。少数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组织力弱化、党建人员、经费等保障不力;五是工作方法方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活动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忽视调查研究,学用矛盾突出。

(二)创新工作机制,“三个清单”抓落实

创新机关党建“五化”工作机制,即“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目标节点化”。建立问题、目标、责任“三张清单”,逐项、依次、有序推进,让目标管理全年、强化项目考核、全过程无缝衔接。党建目标与工作绩效挂钩,一张清单挂图作战。

(三)实施“四大工程”,党建水平再提升

1.实施理论建党工程,着力提升政治思想站位。一是大学习+大宣讲,提升政治站位。采取精读原文“悟”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领”学、邀请专家“讲”学、深入基层“送”学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大讨论+大调研,提升思想站位。围绕习近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治蜀兴川“六个重大问题”、成都工作“五个着力”指示、“六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入开展双流“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00余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机关落地见效。

2.实施规范建党工程,着力提升战略堡垒作用。一是优化设置+配强力量,建强基层组织。科学设置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484个,确保区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设置到哪里;二是立体培训+积分管理,建优干部队伍。十九大以来,实施“千名书记大轮训”,培训12期2600余人次,全面锻造“领头雁”队伍。落实“万名党员大培训”,指导区直机关开展“党建大课堂”“微党课”5000多场次,力促机关党员提素质、强本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化党员量化管理积分标准,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精准化水平;三是筑牢阵地+拓展活动,建活基层组织。党员发展充分征求公安、法院、监委、卫计、信访等“五部门”意见,确保发展党员“零差错”;将每月28日确定为“固定党日”,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

3.实施制度建党工程,着力提升党建服务效能。一是认真制定双流《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6项机关党建制度,常态化开展部门党(工)委(组)书记党建工作专项会议述职,履职督查全覆盖;二是聚焦服务基层,践行有“温度”的党建。建立“走基层察民情、建台账解民难、做实事办民事、定责任惠民生”工作机制,实施机关、企业富民兴村“三百工程”,深化“送温暖”“大拜访”活动,为基层解决问题1800多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从严治党,升华有“情怀”的党建。健全容错纠错、责任激励、表彰激励、谈心谈话等激励关怀机制,加大困难党员救助帮扶力度,建立党员党内关爱资金,不断厚植党建工作基础。

4.实施智慧党建工程,着力提升党建创新能力。一是微党校+微党课,理论教育常态化。2017年以来,建设“微党校”32个,实现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在机关遴选“微党校”教师50多名,上“微党课”1100余次。二是指尖上+云端上,党员管理智能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实现党内年报、关系接转等“一键生成”;有效利用手机APP、微信端,实现党建工作安排线上提醒、教育资源线上推送、党员党费线上缴纳、党员声音线上听取、党建经验线上互鉴。三是自媒体+新媒体,党建宣传立体化。在党员手机短信、QQ空间、微信群号中加大党建信息发布频率,常年开设“红色双流”“空港先锋”等党建专栏,展示党员干部风采。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在筑牢“四个意识”上有新发展。持续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1700余次,拧紧“总开关”。全区机关干部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鲜明、政治生活规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新实效。机关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市委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区委高质量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航空经济之都、生物产业之城、电子信息之谷”目标定位,机关党员干部在双流加快建设空港公园城市、门户枢纽打造等方面创新作为。2018年,双流荣获“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7名”“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48名”“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68名”“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36名”。

(三)在建强基层堡垒上有新突破。积极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常态化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机关党组织晋位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24个,狠抓13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推行机关党建“清单化”“痕迹化”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力大幅提升。

(四)在服务社会治理上有新举措。按照“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实施“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建立省市区机关党建示范点11个,培育打造了“红海棠党员先锋服务联盟”“党性铸师魂·教育悟初心”“党建领航·筑梦税魂”等一批作用发挥好的机关党建品牌,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双流区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个表率”的最新要求,积极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机关,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