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成都市锦江区大力开展全市党代表服务社区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31 15:55:33)    

协同共建 积极落实党代表责任

全市党代表服务社区工作开展以来,锦江区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责任落实、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引导推动党代表深入社区、联系社区、服务社区、融入社区,充分发挥组织党员、动员群众、化解矛盾、关爱帮扶、督促落实等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将全区315名市区党代表统筹安排到16个街道83个社区和部分小区院落开展对口服务,切实提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成效。

一、明责任,履职承诺搭建共建桥梁。一是签订承诺书表态。每名党代表与社区党委签订《锦江区党代表服务社区助推社区发展治理履职承诺书》,明确到社区做什么、为社区发展治理干什么,增强党代表服务社区助推社区发展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完善履职实录践诺。党代表持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锦江区党代表服务社区助推社区发展治理履职实录》到对口街道社区报到,并按照锦履职实录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党代表联系服务工作职责。三是双向评议评诺。街道社区采取工作述职、党员评议、群众测评等方式,每年底对党代表进行1次评议,全面反馈党代表服务社区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促进党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社区。

二、强资源,优势互享促进有机融合。一是将党代表按照专业特长编入街道社区“微党校”师资库和“蓉城先锋”党员宣传队,开设德元寒暑课堂、金融一点通、睦邻大家谈、心语梦工厂法律小课堂、健康速递等“共享课堂”30余个,传达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各级党代会精神、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解读社区发展治理有关工作和政策规定,讲授党史、金融、法律、健康等方面知识。二是利用街道社区场所,搭建党代表“工作室”,公开党代表联系方式、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工作流程、公开活动安排,党代表每季度在工作室至少开展1次接访活动,现场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社区党委开展矛盾化解、信访案件调处等工作。三是开展“伙伴共建计划”,每名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协助社区党委对接联系1家共驻共建单位,每年开展1次共驻共建走访活动,探索搭建党代表众享汇、伙伴项目、伙伴义集、伙伴众筹等共驻共建活动平台,为社区发展治理凝聚整合各类资源。

三、细职能,建言献策实现共同治理。一是每名党代表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每季度至少深入社区1次开展走访互动。结合辖区商圈楼宇多、老旧院落多、流动人口多等实际,开展走进商圈楼宇、走进行业协会、走进商家店铺、走进社区院落等“4个走进”,摸排辖区商圈楼宇发展情况,与辖区商圈、楼宇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同研讨社区发展治理难点痛点。二是协助社区党委开展社区基本现状、发展困难、治理难题、稳控风险等方面调研,收集居民需求意见,通过“党代表直通信箱”及时将难点热点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办理。现场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社区党委开展物业纠纷、邻里矛盾化解等工作。三是每季度至少深入社区开展1次走访活动,了解社区“两委”运行状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党代表与社区“两委”就辖区发展治理重点工作进行研究,督促社区抓好工作落实。

(锦江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