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加强成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方法路径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7 17:07:59)    

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少先队改革方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批示、党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研究、经党中央批准下发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意志。抓实少先队改革,是共青团、少先队和教育部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最亲密的朋友,对于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的责任。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少工委认真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密切团教协作,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成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增强少先队辅导员获得感。

一、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一)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基本情况

据统计,全市共有1108个大队,23363个中队,1024067名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共有25160人,其中大队辅导员1181人,中队辅导员23979人。少先队辅导员中女性辅导员占绝大多数,35岁以下大学本科毕业的青年教师居多,大队辅导员大部分来自于技术岗位,且70.28%兼职语文、音乐等课程教学。大队辅导员工作年限5年以下占大多数。

(二)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情况

近年来,团市委从理论研究、专业技能、知识培训等方面推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一方面,鼓励少先队工作者在少先队活动课领域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成都市少先队优秀理论成果征集活动;另一方面,依托少先队活动课赛课、演讲比赛等活动载体,举办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进一步展示辅导员良好风貌,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开展各类少先队辅导员分级分类培训,培训辅导员上万人次。

(三)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情况

2017年8月,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度化的落实辅导员的配备、培训、评优、待遇和职称晋升等保障。在辅导员成长方面,一部分少先队辅导员逐步成长为学校学科骨干教师,一些少先队辅导员成长为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在待遇落实方面,据统计,武侯区、彭州市、都江堰市、大邑县总辅享受教育部门中层正职政治和经济待遇,超半数大队辅导员落实了中层副职及以上待遇。截止2017年底,89名少先队辅导员通过少先队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推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辅导员选聘缺乏专业标准和规范流程。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没有严格的专业限制,这使得辅导员在进入这个职业时就缺乏专业化的前提条件。大队辅导员多是从教授语文、数学、体育等科目的教师中选聘,缺乏对少年儿童心理辅导、德育教育等知识和实践经验。

(二)辅导员培训体系不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缺乏完善的制度和计划,新入职少先队辅导员与骨干少先队辅导员没有进行分层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接受的理论知识教育较多,参观考察、实地观摩等重在实践能力的培养较少。

(三)少先队缺乏系统的课程体系。面对繁重的教学压力,中队辅导员没有时间参加少先队活动教研活动,撰写少先队活动方案不成熟。学校没有形成专门的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制度,辅导员对少先队活动课程缺乏专业理论支撑。

(四)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受限。多数兼职少先队辅导员的专职工作是其他学科教学,少先队工作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相当薄弱,将少先队辅导员作为未来职业的专业发展意愿不强,多数辅导员希望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也就影响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化的发展。

三、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实现辅导员专业化准入制度。一是规范入职标准。辅导员应满足以下标准:与专业相关的学科背景;具备相关的实践经验;高学历的要求。二是建立标准的聘任制度。通过选拔、竞争等方式来聘任辅导员,促进辅导员自身实现专业化和少先队整体的发展。三是确定规范的聘任程序。选拔时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聘任程序,通过考核竞争上岗。

(二)建立分层分类专业化培训机制。一是完善对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制度。基层少先队组织开展主题队会观摩、交流考察等活动,探讨在校内进行校本培训。市级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增加培训广度和深度。不仅要传授给少先队辅导员理论上的知识,也要和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二是丰富对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内容。少先队辅导员对于培训内容的需求不同,刚入职的少先队的辅导员需要的是掌握好少先队工作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职的少先队辅导员需要的不仅是基本理论,更需要能够提高自身能力的新理论,以及解决实践中遇到问题的方法。三是检验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效果。写培训感想、论文、组织相关课题进行实践等。还可以以比赛的方式进行检验,通过竞赛的形式能够使其参与到实践当中,不断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

(三)加强少先队学科建设。一是建立教研机制。建立与市教科所协同部署的“少先队活动课教学研讨”机制,不断加强少先队活动课指导、教学研究及研发配套资源。二是加强少先队学科的人才建设。将少先队活动纳入各级教育科研培训机构的教研内容。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设立1名少先队教研员,配合本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共同开展工作,进行活动设计、课题研究等少先队教研活动。三是加强少先队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通过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少先队辅导员公开课等形式挖掘培养一批辅导员新锐,带动开展好本区域少先队学科建设。

(四)拓宽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一是加强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发展平台的建设。开展相关的少先队辅导员专门QQ群、微信群等在线交流平台,为辅导员成长提供更多机会。二是探索建立辅导员培养机制和管理机制。完善对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相关组织运作、奖惩方式、活动展示及评估考核等评估措施,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