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页

深度认识乡村振兴 感受创新创业新活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0 09:28:57)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相关部署, 8月15日递进一班到郫都区战旗村和菁蓉镇进行现场教学。

上午,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的路线,先后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百姓集中居住区, “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乡村十八坊”等。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有一排公开宣传栏,在这里可以看出战旗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加强全村的党性教育,通过“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等活动,引导基层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外,还讲到党支部在全村发挥的作用,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通过参观百姓集中居住区,看到了社会主义文明村的惊人成绩。参观“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学员们详细了解了“互联网+智慧农业”、“农旅产业”、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等战旗村发展的先进经验。同时,讲解员提到,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提出要运用网络打开市场时,村民们就好像找到了灵感,不断深化了“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新发展模式。路过一段路时,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福”字,讲解员就说,这就是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考察时和村民以前的们互动,在这里向全国人民送“福”字并且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兵”的地方,很是让人感动。参观战旗村自主建设的“乡村十八坊”,由榨油坊、酱油坊、唐昌布鞋坊、竹编坊、豆瓣坊等手工作坊组成,这里的作坊大多是由以前废弃的砖瓦砌成,有效利用了资源,不仅爱护了环境还控制了成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要求,就是产业兴旺,战旗村就是乡村振兴方面的典范。

从“乡村十八坊”出来,已是中午时分,温度最高已达36°,但大家兴致勃勃,奔向下一个参观地-菁蓉镇。

通过20多分钟的路程到达菁蓉镇,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创新展览中心、创客服务超市及成果交易展示中心。讲解员通过宣传片详细介绍了菁蓉镇的建设情况、创业优势及在大数据、医疗的机关方面的创业成果,学员们也参观了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医疗、VR/AR技术等,同时进一步了解了菁蓉镇在组建高水准专业推进团队、加快聚集优质项目、推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学员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