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成都海关政工办党支部
深化奋进“四重奏”持续释放“政”能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28 09:11:59)    

成都海关政工办党支部着力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把好“总开关”,唱好“点字歌”,画好“同心圆”,用好“助推器”,不断擦亮“奋进·政能量”支部党建品牌、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形成推动成都海关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持续改进的工作合力。

把好政治“总开关”,筑牢奋进之魂

注重讲政治、把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支部会议“第一议题”,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支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部署安排,累计开展各类集中学习59次。引导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精心策划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与自贡海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精神洗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积极协助关党委扛起助力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助力27个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扎实创建模范机关,机关党委被评为成都海关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

唱好党建“点字歌”,提升奋进之力

注重抓重点、促落实。支部提出“理想信念坚定点;党纪法规记准点……政治学习扎实点;业务知识精通点”等9方面18条“点字歌”,形成高度共识。对标“三级五岗”党建责任清单,推动建立涵盖“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党员”的“五岗”支部党建责任体系,细化明确工作内容27项,形成以支部书记牵头抓总、支委班子分工协作、党小组组长抓好落实的组织推进工作格局。把“党员学习管理制度”纳入《成都海关机关党委管理制度汇编》,强化“个人学习有计划,小组学习有台账,集体会议有方案”制度约束,督促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锻炼过硬的能力和本领。结合职能职责,牵头编印下发《成都海关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定期下发《成都海关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提示单》63期,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遵循,推动全关上下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党建自觉。

画好团结“同心圆”,增强奋进之源

注重讲团结、促奋斗。创新“121”支部工作法,抓党员带队伍,深化“战斗堡垒”建设,让支部成为党员成长进步的学校、干事创业的舞台、团结友爱的后盾,1名党员获评四川省直工委“先进党务工作者”。落实“贵在经常、重在认真、严在细节”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扎实开展相关活动85次。结合实际深化党建理论研究,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加强思想动态调研、“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建设等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理论文章5篇。创新形式激发党建活力,前往汶川地震“金钥匙”捐建小学、脱贫帮扶点金阳县丙底镇九年一贯制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创作红色书画作品,同心共唱“颂歌献给党”红色歌曲,联手相关业务部门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双向微课堂”4期,开展“心悦”谈话48人次,深化“以党建促业务,围绕业务强党建”共建共享成效。支部向心力和工作活力明显增强,队伍敢于吃苦、善打硬仗、愿意奉献的鲜明特征逐渐形成并充分体现。

用好品牌“助推器”,奏响奋进之歌

注重抓品牌、强引导。把“奋进·政能量”党建品牌作为支部全体党员的行动指针,坚持发扬“奋”的精神、抓好支部建设,释放“政”的能量。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体党员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党支部被评为成都海关党建示范品牌,被评为成都海关“四强”支部,被直属机关党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充分激发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工作成效助力成都海关党委被评为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2019—2020年度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直机关党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助力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助推我关全面形成党的建设、文化宣传、工会、共青团、脱贫攻坚、党风廉政、政治巡察等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成都海关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成都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