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哲学党支部:
把支部建在“联”上 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19 08:49:42)    

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哲学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支部联建,探索出一条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结合业务特点,明确支部联建对象

结合部门专业特点,支部选取高校、机关、基层三个层面确定联建对象,分别与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工会党支部、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办、省直机关党校行政处党支部、大竹县川主乡平桥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召开联建会议,制定联建目标,确定联建内容。

结合业务内容,探索支部联建模式

(一)理论联学。发挥支部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面的优势,在联建活动中讲党课,帮助联建各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以讲促学”;选择支部党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畅谈自己对所学内容的体会感悟,实现“以研促学”;开展知识竞答,激发大家学习热情、检验学习成效,实现“以赛促学”。

(二)问题联调。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选取研究题目,与省民营办、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话共同富裕”调研暨主题党日活动,赴三台县多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丰富社会学研究的实践基础。

(三)学术联讨。支部与南充市顺庆区民政局党组、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联合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学联研主题党日暨支部联建会议。三个党组织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探讨课题选题方向和开展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扩展了研究视野,开拓了研究领域。

(四)课题联研。坚持以课题为引领,积极借助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与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联合申报课题、联合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等合作事宜;与省直机关党校行政处党支部确定联合开展社会建设智库建设合作事宜,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五)困难联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与大竹县川主乡平桥村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巩固帮扶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业务发展,巩固支部联建成效

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通过支部联建找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近年来,哲学•社会学教研部科研成果丰硕,2篇咨政报告被省委书记等省领导签批,2篇案例被评为省委组织部“好案例”,1门课程被评为省委组织部“好课程”,1名教师进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1名教师被遴选为四川省首届干部教育名师。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哲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