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南充调查队“五线同谱”奏响党建与业务
深度融合“协奏曲”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17 09:56:55)    

2021年以来,南充调查队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牢固树立“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以“五线”为抓手深入打造“党建+”工程,持续推进党建与调查业务互融共促,不断开创南充国家调查事业新局面。

明主线,持续强化党建理论宣讲。南充调查队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对党绝对忠诚为“生命线”“根本点”。每次召开综合性工作会议、专业年报会、业务培训会时都将党建工作内容列入其中,三年来,在各专业培训会上,队领导共宣讲党建理论及法律法规知识30余次,专业人员在深入调查企业、调查网点开展工作指导时,还结合工作实际为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上微党课。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充调查队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宣讲会议精神宣讲搬到了调查网点所在的农家小院、城市社区以及报表企业,让“党旗扬 业务强”品牌意识不仅深入调查队干部职工心里,也印入每一个统计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报表人员脑海,进入社会各界群众的视线。

进一线,不断丰富党日活动内涵。南充调查队坚持将主题党日活动前移至调查工作一线,要求每次活动的主题必须突出“党建+业务”;人员参与突出“党员+”,结合实际将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对象扩大到市县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基层调查对象、机关其他职工,通过党日活动把党员和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活动方式突出“现场+”,拓展党性教育课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先后开展了“走进遥感对地调查”“走进对口帮扶贫困户”“走进农贸集市”“走进报表企业”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即兴表演情景剧、讲微党课、现场调研、知识竞赛等“现场+”体验式活动,进一步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鲜活性,持续提升调查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基线,积极创新业务工作机制。一是住户调查建立“四有”及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建立以住户调查点为载体、以各级党组织为纽带、以辅助调查员为主体、以调查对象为核心的多方联动机制,构建起市、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分管领导协调联络机制、党员“业务带头人”培养机制、党员辅助调查员、党员记账户示范引领机制和党员调查员奖惩激励机制。同时探索建立了党员辅助调查员、党员记账户与普通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结对帮扶机制,统一印发《住户调查结对帮扶信息台账》,定期开展经验交流、记账指导、疑问解答等活动。二是劳动力调查在村(居)委会办公地点张贴党建与劳动力调查融合开展公示栏的基础上,制定“劳动力调查‘国调先锋’评价办法”,对党员调查员工作表现情况实施单独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选优秀党员调查员的参考依据。三是居民消费品价格调查探索依托社区党委选拔优秀采价员共管共用模式,将党建元素融入采价工作之中。

立标线,定期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近年来,南充调查队每年坚持对优秀党员统计员、调查员、辅助调查员、优秀党员记账户开展表彰,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七一”前夕,南充市对全市48名优秀党员辅助调查员、党员记账户进行了表彰奖励,邀请部分受到表彰的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分享调查工作经验和感悟,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对先进典型开展大张旗鼓的宣传,不断发挥党员调查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调查员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的新动能。同时,各专业还通过建立基层党员统计员、调查员、记账户信息库、党员示范岗、为党员调查员赠送党徽、《党章》等方式,鼓励他们在工作中主动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夯实党建与业务融合基础。

架高线,着力培养青年领军人才。针对80、90后干部不断增多的现状,南充对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及时改选青工委,安排专项经费鼓励青年人自主开展理论研讨、建模比赛、观摩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体育竞技等活动,使其在活动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和能力。同时,将年轻干部全部吸收进党支部、青工委、工会、妇委会担任职务,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平台、压担子。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优质服务标兵”,培养发展新党员,努力让年轻党员干部成为业务能手、党建骨干和党建品牌创建的主力军。通过“党旗扬 业务强”品牌的创建,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抓党建、干党建、参与党建的热情,充分激发党员干部走在前面、干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动力,在各自岗位上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国家统计局南充调查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