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五项举措”
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30 10:05:24)    

近年来,绵阳市直机关工委采取强政治、定标准、教方法、促整改、抓运用等“五项举措”,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走在前、抓落实、作表率。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指导督促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绵州先锋等平台,不断优化升级市直机关党员学习大讲堂、绵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辉”“绵阳发展新征程,党员担当新作为”“送党章、学党章、讲党章、遵党章”等专题活动,建立健全市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强化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能力,严肃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有统领。

二是对照规范要求,科学制定标准。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机关党组织“五表率两突破”规范化建设清单》等制度规范,深入市直机关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以提升组织力和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制定“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廉洁自律好”的具体要求,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干事有标准。

三是总结工作经验,推广优秀做法。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及时总结提炼、选树推广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在机关党建品牌项目化建设中,选树市供销社机关党支部《创优组织生活 争做五星党员》等2个党支部党建品牌,在“七一”活动期间进行推介,编入《绵阳机关党建品牌项目化运作案例启示》进行宣传。选树市委办机关第一党支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三”工作法》等11个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法优秀案例,在“七一”活动期间集中展示。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领导授课,介绍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促使机关党支部书记更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学习有目标。

四是深入查找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开展“灯下黑”专项治理,集中调阅党支部工作资料,及时向部门党组(党委)反馈“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等问题并督促整改,压实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指导督促制度,选派党员干部直插基层,现场指导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直接帮助提升工作质量。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工作学习记录;针对党支部具体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业务不熟等共性问题,组织专题培训,编印党务工作培训教材,购买发放《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费工作手册》等,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错误能整改。

五是从严评先选优,强化结果运用。按照党支部自评、机关党委(总支)审核、党组(党委)研究、市直机关工委评定的程序,层层从严把关,确保命名表彰的44个“五好党支部”立得住、叫得响、受公认。坚持培训优先、表彰优先、推荐优先,优先选送参加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优质高校培训,优先考虑评选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等,优先向各级推荐优秀干部等,引导党务干部担当作为,抓落实、作表率,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干好有激励。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