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党支部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18 12:28:47)    

连日来,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对严峻疫情,固体处党支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处党员深入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处置企业一线督查检查、提供技术指导,以“硬核”的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大量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如不及时妥善处置,将造成病毒“二次传播”和交叉感染,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固体处作为全省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监督管理部门,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全处党员干部自觉把使命放在首位,盯死管牢每一个废弃口罩抓起,从严监督、一线指导医疗废物处置,确保规范处置、安全高效确保群众放心安心。出台技术指南。牵头编制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为全省医疗废物处置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技术支撑。制定专家组技术指导分工方案。建立覆盖全省21个市(州)的医疗废物处置专家指导组,实行分片包干、对口帮扶和技术指导,适时提出疫情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建议。建立日报制度。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在全省范围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日调度,精准掌握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及运行能力数据,严格执行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一日一报”,及时调度汇总市(州)情况并上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生态环境部,为领导和机关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调配应急处置资源。结合各地医废处置能力实际,协调部分地区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实现跨区域转移,提升各地医废处置综合效能,确保处置“弱”的地区有去处。深入一线督导。率领专家团队奔赴成都、南充、广安、内江、绵阳等市开展调研督导,检查“三个专人”“三专一及时”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协调解决各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固体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服务于抗击肺炎疫情大局,人民群众需要最盼望的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党支部书记于伟安同志,回湖南老家休假刚3天,便立即赶回单位,迅速调度全省医疗废物处置,深入内江市、雅安市等医疗废物处置一线现场监督指导;李富华同志,每天早出晚归,女儿连续5天没见到妈妈;沙菁洲同志,连日忘我工作,方便面睡办公室,连续3天未回家;李清毅同志,母亲生日当天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说,“虽然春节没有休息,但我们战斗在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辛苦没有白费,心里觉得很值很欣慰!”

党支部,就是要在重大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固体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拧成一股绳,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拓展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并印发《关于确定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用设施的紧急通知》,明确4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作为全省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备用处置单位,防患于未然。强化社会源废弃口罩处置密切与卫健、住建(城管)等部门的联防联动和信息共享,按照“三专一及时”要求,做好社会源废弃口罩和涉疫情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输工作,确保科学、严格、规范、无害化处置,防止出现二次污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止2月4日18时,全省设置用于废弃口罩收集的专用垃圾桶约30万个,处置社会源废弃口罩约20吨,200万个。全省35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共处置医疗废物约2600吨,涉疫医疗废物50吨。全省医疗废物均得到及时、有序、高效、规范的无害化处置,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