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广安市林业局创建“五好支部”经验做法与成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4 09:44:07)    

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下设党支部4个,共有党员46名,在职党员36名,其中机关党支部13人、森防站党支部(含林木种苗站、林业科技推广站)10人、森林公安支部10人、熊猫中心支部3人。“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批。”今年以来,市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林业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以“六步工作法”为抓手,着力从支部抓起强起,把支部建好建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为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局4个支部全部打造为“五好支部”示范点。市森林公安支部作为首批积极创建支部,立足业务工作,以森林公安职能为支撑点,全力开展创建工作,努力让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六步工作法

(一)配备“好”班子。严格支部班子选拔标准,配齐配强班子队伍。2018年初,局党总支对各支部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切实解决人手不够、经验不足的问题,选举产生专职党总支部副书记1名。加强对支委成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真正起到示范带头和凝聚战斗力作用。2018年,分别选派支委班子成员到省委党校、井冈山、上海复旦大学脱产学习,并邀请市直工委领导对党总支、党支部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二)培养“好”队伍。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怎么干、怎么办”等主题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会等10余次,探讨广安林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举措,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30余条。扩展学习方式,邀请市直工委领导讲授迎“七一”主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等地参观。利用“林家铺子”党员微信群、QQ群等新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学习内容120余条次,全天候开展学习,党员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建立“好”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流程,实现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让党员摆得进、学得好、议得深;健全党支部制度,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制定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组织生活纪律制度》等制度13个;创新党支部管理方式,局党总支按季度督导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各支部之间互评互比,实事求是考核评分,并向每个党支部反馈季度考评中的亮点与不足,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四)开展“好”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利用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支部活动,提升学习教育整体效果。认真开展党支部活动“3+N”固定模式:以“专家讲、领导读、党员谈”的方式开好党员大会;以“谈学习体会、讲入党故事”的方式过好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领导干部、支部班子成员、优秀共产党员亲自讲”上好微党课。今年7月,局党总支举办了“拥抱新时代、共筑绿色梦”诗歌朗诵比赛,林业系统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支部文化生活,展现了林业人风采。

(五)服务“好”群众。组建林业党员志愿队,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满意。开展“双报到”活动,在职党员专业技能与社区服务项目有效对接,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先后20次广惠、西溪以及解放社区开展清洁清扫、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开展城乡党建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到广安区恒升镇长征村开展“送党章、学党章、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为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常态化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老百姓现场讲解核桃、花椒等栽植、采摘技术,解决群众困难,实现党员联系群众“零距离”。

(六)发扬“好”作风。各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保持廉洁自律好形象。支部先后组织学习讨论市纪委编印的《忏悔实录》,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邹碧华》等主旋律电影,全程收看《阳光问廉》节目,学习了违纪违规案件通报,注重以案说纪说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通过正反面学习教育,进一步确立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二、主要成果

(一)成功创建“五好支部”品牌。我局坚持将“五好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机关党建首要工作,创新设计活动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支部活动,激发党建活力,在广安日报上刊登品牌创建专题报道2篇,制作完成“十大品牌”林业系统展板,完成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现场展览工作,首批参加品牌创建的森林公安支部圆满完成“五好支部”品牌创建工作。今年在市直工委组织的一、二、三季度党建交叉督查中,我局均获得了满分,党建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创新了党建工作理念。我局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坚持将抓党建、促发展的根本理念,党员群众为主体的本位理念贯穿始终,把党建与林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大规模绿化广安、华蓥山绿化美化彩化工程、林业生态扶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湿地公园建设等系列林业重点工作中。把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标准,把党建品牌的创建与服务中心、服务职工、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创新了新时代机关党建“怎么办、怎么干”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改变了“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使“五好支部”这个品牌理念被机关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广泛认同,成为林业局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追求、自觉行动。

(三)助推了林业中心工作。通过创建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也增进了党员之间的默契感、配合度和同事间感情。在创建活动的推动下,林业局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安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全市完成营造林营造林21.88万亩,完成率109%;森林覆盖率达到38.29%,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双增”任务;实现林业总产值 93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1550元。2016年、2017和2018年我林业工作在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李冰杯”活动中分别荣获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2017年市林业局获得四川省政府表彰的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

(广安市林业局机关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