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对标“五好”
凝聚抗震救灾正能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6 08:59:30)    

在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有一面鲜红的党旗,它是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的情感纽带,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前进方向,更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坚定信仰,也正是这面鲜红的党旗铸造了一个钢铁般坚强的战斗堡垒——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

去年以来,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坚持“把党旗插在岗位上”,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省地震局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砥砺奋进、戮力同心,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有效地推促了各项工作转型突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创建“五好党支部”的过程中,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对标“五好”,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系列部署,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全室职工开展工作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扎实双抓,班子作用发挥好

办公室党支部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重要地位。支部组织健全,人员结构合理。支部书记由办公室主任担任,两名支委由副主任担任,坚持业务工作与支部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平时分工合作,大事集体研究。杜斌同志任支部书记7年,兼任省直青联委员、局机关党委委员、武侯区人大代表,既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又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支部组织(纪检)委员在九寨沟地震中第一时间投身抗震救灾,身先士卒抵达现场任指挥部新闻秘书组组长,参加的局现场工作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支部宣传委员深得群众信任,特别是在接待信访人员过程中不厌其烦,树立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榜样。

规范有序,基本制度落实好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及其扩大会13次,支部大会9次。坚持民主集中制,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思想认识问题等均进行民主讨论,统一思想,作出决议。分管局领导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并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全年讲党课2次。每一个党员均能按时参加支部大会,认真上好党课。党支部年初制定有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平时活动记录翔实,年终做好党建工作总结。

严格落实党日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月确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开展了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专题讲解讨论,十九大知识测试,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体党员党性意识大大提高。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认真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本党支部无不合格党员。

严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支委与支部党员针对苗头性问题谈话20余次,并及时看望慰问生病党员。全体党员均参加为“省直机关党员爱心互助资金”捐款活动,支委和党员走基层14次、社区报到参加活动6次、赴扶贫点1次。党员与群众密切联系,对办公室困难群众时常慰问,体现党的温暖。

此外,大力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在全局率先开展十九大知识测试、率先前往红色基地接受教育,得到局机关党委和局领导的肯定。

争做先锋,党员队伍建设好

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支部全体收看党的十九大会议盛况。在楼道开设4版十九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支部宣传栏,5名同志撰写学习心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理念,认真对照新党章做合格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共11人次参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等专题辅导轮训,全体党员均完成中国地震局干部教育学习培训任务,承担的政策研究课题被省行政管理学会评为二等奖。

党员能够认真履行义务,主体地位得到保障。党员表达意见渠道畅通,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得到切实落实。通过教育培养,办公室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1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支部党员在九寨沟地震应急、年度重大会议举办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发扬敬业奉献精神,加班加点、全力奋战,做到了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总值班室被提名为“学雷锋先进集体”,3名职工被提名局年度“先进个人”,1名党员骨干被省政府办公厅相中调任。

同时,支部党员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和时代新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践行防震减灾行业精神。采编“全局十二五工作亮点”,在局官网上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教育年”等专栏,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自信。

突出实效,服务中心工作好

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一年来,办公室围绕四川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狠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和参谋助手作用,抓好公文办理和协调服务,做好信息服务和宣传,强化政务值守和应急处置,扎实做好三项服务,推进全局政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全年收发文件5100余件,起草重要文稿及讲话60余篇,省委、省政府报送震情等专题报告19期,为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做好决策服务,被省委办公厅评为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严守底线,廉洁自律形象好

支部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在会议、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审批中强化监督,持续纠正“四风”,强化政治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亮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严守纪律规矩,主动践行“三严三实”,做守纪律、讲规矩、实作风的表率。在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对于地方和其他单位、部门前来办事,坚持热情服务、按章办事、体现感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方认可与好评。支委在2017年度全局党风廉政考核优秀率在90%以上。

(省地震局办公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