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省地震局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03 09:43:05)    

四川省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下辖24个基层党支部,其中10个机关职能处室、8个直属单位、6个下属单位,共有党员469名。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探索党支部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有重点、重创新、见成效,形成了以加强基层党建服务推进防震减灾业务开展的新局面,为推进主责主业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思想建党 丰富学习形式。各基层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宣讲省委全会精神。局办公室党支部建立“微课堂”活动制度,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三大活动”和局党组“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支部内党员定期讲授知识。截至目前,开展7次微课堂,党组书记、局长皇甫岗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做一期“微课堂”讲座。水库地震研究所党支部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学习会议,集体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局监测预报处党支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开展“学法守纪”专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预报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增强组织生活有效性和多样性方面开展积极尝试,以“中国梦-科技梦-我的梦”为主题组织党员参加四川省科技馆。

联学联动联创 促进业务发展。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开展方式,聚焦党建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走出去、请进来”,创新开展活动,开拓了部门单位之间基层党支部联学联动联创的有效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成效。局震害防御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皇甫岗,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建成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活动。党员们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局宣教中心党支部联合单位所在地南虹村社区,组织辖区4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前往成都地震基准台,开展“零距离感受科普魅力•防震减灾从小做起”科普半日游活动,让孩子们实地零距离感受和学习地震科普知识,增强青少年及家长防震减灾意识,提高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局发展与财务处及核算中心、办公室、工程地震研究院党支部联合举办“学理论、强党性、迎七一”党建知识竞赛。竞赛从“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信念”环节拉开序幕,三个支部的24名党员选手混合组编参加比赛。西昌地震中心站与西昌市海河社区党支部、海河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了“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局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宣教中心联合开展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专题讨论活动。

立足战斗堡垒 发挥先锋作用。局地震应急保障中心开展训练基地汛期抢险工作。7月成都遭遇几次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省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训练基地施工现场出现部分建筑积水严重的紧急情况,应急保障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声令下,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凸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形象。局离休党支部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在直属机关党委开展的庆祝“七一”表彰大会、党委换届选举、省直机关爱心互助基金捐款等活动中,冒着炎炎夏日,积极参加活动,踊跃参与捐款,为广大年轻党员做出来榜样 。

(省地震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