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省直机关工委就“五好党支部”创建
活动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4-11 15:20:45)    

省直机关工委就“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相关问题

答记者问

 

 

记者:为什么要在省直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实基层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省委提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要求,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党支部建设也提出了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来加强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不断夯实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这两大“基石”,不断增添机关党建动力源泉,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之所以定位为“五好党支部”,我们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所谓目标导向,就是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要达到中央、省委关于党支部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所谓问题导向,就是根据平时工作、调研督查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等方面的情况,我们把省直机关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为“两张皮”“灯下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纪律作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等5方面。针对这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以“班子作用发挥好”,重点推动支部书记“双当双抓”,在履行“一岗双责”中破解“两张皮”难题;二是以“基本制度落实好”,通过“靶向督导”,督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地落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三是以“党员队伍建设好”,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探索评价量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创先争优;四是以“服务中心工作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支部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以“廉洁自律形象好”,引导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持续“正风肃纪”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去年5月至今,开展创建活动已经快一年了,取得的成效怎样?

答:总体看,“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初,我们评选表扬了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297个、优秀党支部书记297名。

297个支部就是297面红旗,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从严治党要求在省直机关的全面落实,体现了机关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也体现了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他们的经验做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共同特点是:有一个优秀的支部书记,真正做到了“双当双抓”,既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又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较好地落实了党组织基本制度,促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党的建设;创新了一些好的活动载体,提升了组织力,真正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下一步,持续深入推进创建活动,有些什么具体举措?

答:一是不断完善创建标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新党章对党支部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创新工作增强支部活力。引导党支部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支部承担的任务、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出发找准结合点,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编印宣传手册,发放到省直机关每一个党支部,广泛宣传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持续抓好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各个支部、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掀起“五好党支部”创建的热潮。三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总结“五好党支部”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大力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把这些经验做法,纳入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提升工作能力,引导机关党支部对照创建标准、对照先进经验,把创建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工作链条、落实到每名党员,把创建成果体现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体现在机关党建工作特色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成长进步上。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