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五好党支部”故事——第3期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9 12:16:31)    

第三期

 

一堂特殊的党课

——省国税局办公室党支部

 

 

“王主任,咱们这业务培训班怎么还有主题党日活动?”高鹏疑惑的指着会议指南上写着“省局办公室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字样问旁边凉山州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志宏。

“是呀,我也奇怪,这活动要以什么形式开展呢?等等看吧,这不马上要上课了嘛。”到底是基层部门的负责人,比起刚入职没几年的高鹏,虽然也搞不清楚状况,但是耐得住性子。

说话间,门口有两个人缓步往讲台方向走去,会议室里有人眼尖,小声地说:“那不是张局长吗?”随即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参会的人认出了其中一位是省国税局办公室主任陈永健,另一位在座的许多也很熟悉。他就是省国税局前任党组书记、局长张崇明,前两年退下来了以后在政府担任参事。不过听说张局长卸任后,对各类邀请一律婉拒,就很难在工作场合见到这位老领导,他怎么出现在这全省国税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的现场呢?

但也有少数参加工作时间较短的同志,对这位领导不太熟悉,王志宏低声向一脸问号的高鹏介绍起来:“张局长参加工作近四十年,在局长任上十余年时间,从基层县局一路走到省局一把手,能力和水平非常高,在全国税务系统也是一面旗帜和传奇人物。”

“难怪我看着眼熟呢,久闻领导大名可除了照片我还没见过真人,”高鹏恍然大悟,随即暗喜:“张局长今天亲自给咱们讲课,我这也沾了培训班的光啊。”“你小子倒是运气好,我当了8年基层办公室主任,这还是头一次在咱们这办公室的培训班上听张局长亲自讲课呢。快好好听讲吧,听说领导喜欢现场互动,小心点到你娃娃,答不上来丢人。”听到王主任这么说,高鹏赶紧收回注意力听讲。

“在座诸位,肯定奇怪我今天在办公室业务的培训班上出现。虽然我经常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既然从行政职务上退下来了,就少来打扰大家。不过,今天我是在我们省局机关办公室支部书记陈永健同志的要求下,来参加本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讲一堂专题党课。”张局长开起了他曾经老下属的玩笑。在旁的陈永健笑着连连摆手示意不敢。融洽的气氛打开了张局长的话匣子:“作为支部的一名老党员,行政职务退了,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能退。按照党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也趁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春风,今天我给本支部的党员以及正在此培训的各位基层同志共同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讲一堂党课,主题就是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要求下的机关办公室主任。”张局长是税务系统的大家,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时旁征博引,又有丰富的领导经验能举一反三,在座的同志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若有所思,现场不时响起笑声、掌声,一个小时的时间转眼就在热烈的气氛中接近尾声。

“好了,中央说要开短会,少将空话,我看今天也差不多了,给在座各位一点启发,能引导大家在岗位上提高本领水平,争做合格党员,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作用,那我今天这个老党员就没白来。最后,我还是老惯例,提一个问题来现场交流,结束今天的讲课。我看就第三排边上这位戴眼镜的小同志吧。你们在座大多数是老人熟人,知道我的套路,我找位年轻同志,免得被揭了老底。”现场发出一阵笑声。

真是说什么来什么,被点到名的高鹏,看着现场目光齐刷刷的盯着自己,有点紧张的站了起来:“张局长您好,我是德格县局的高鹏,确实是税务系统的新兵,2014年参加工作。”“小高,你不要紧张嘛,你是党员吗?”“是的,我是在大学时入的党。”“那看来是五好青年,才能在学校里面入党哦。我已经不是局长了,要按照组织规定,应该叫我崇明同志。”现场又响起了笑声,高鹏被领导一打趣,紧张的心情消失了不少。“小高同志,那我问问你呢,我喜欢打比喻,给你们年轻同志那就说点风花雪月的事情,我说当好办公室主任,就要当好“大众情人”,你觉得应该怎么理解呢?”张局长抛出了一个问题。

大众情人?这个比喻有点新鲜,会场里的人都交头接耳小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略一思索,高鹏试着回答:“我觉得这个比喻挺贴切的。张局长您刚刚说,办公室的核心是参谋协调服务,与人打交道是办公室的核心业务。不管是领导、同事、下级还是群众,如果不喜欢你,那工作肯定干不好。这不就是大众情人吗?”

“小伙子有悟性哦,答得不错,坐吧,”张局长抬抬手示意高鹏就坐:“办公室主任就要追求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大众情人”,一定要让大家看得见你、想得起你、信得过你、靠得住你、用得着你、忘不了你、离不开你,这就是大众情人。你的工作境界到了这个地步的话,那你这个办公室主任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当然我这是个玩笑,不是真的让你去当情人哦。好,今天的课到这里结束。”

形象贴切的比喻成为了今天这趟特殊党课的结尾。在座每个人都起身用掌声向主讲人精彩的授课表示感谢。省局办公室这趟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把业务培训和党课教育融为一体,形式新颖,效果也很好,看来本支部的教育也要拓展形式和载体了,不能再用读报念书老一套了。参会的每位同志,都在心里盘算起了今后的工作打算。

省国税局办公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