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五好党支部”故事——第1期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5 09:10:49)    

编者按:去年以来,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现开设“五好党支部”专栏,刊载部分“五好党支部”的故事,供大家学习借鉴。希望省直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期

 

当好“螺丝钉” 守住“责任田”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人的坚守与担当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有默默耕耘的平凡琐碎;

他们没有抛头露面的前台唱戏,只有甘于平淡的后台奉献;

参谋辅政、服务决策的指引下,有他们笔耕不辍的忙碌身影;

倾听民声、传递民情的道路上,有他们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

网络理政、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有他们始终恪守的公仆情怀;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是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多次荣获政府办公厅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默默坚守与责任担当,甘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以文辅政、服务决策

字里行间饱含民生情怀

 

灯火通明的晚上,办公厅2号楼3楼信息公开办一间办公室,传来哒哒哒的键盘敲击声和打印机鼓芯转动时发出的特有声音。20178821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险情就是命令,信息团队的同志一头扎进办公室,及时收集汇总地震灾情和应对举措,第一时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救灾情况,传达抗震救灾信心。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他来不及给新婚的妻子打个电话安慰,她来不及给高烧中的幼儿一个拥抱;累了,在办公桌上眯一会;饿了,抓一块饼干充饥;一杯茶由浓变淡,一盏灯彻夜不眠。这是一个个废寝忘食工作中的某个夜晚,这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中的某个场面。2017年,信息团队共编报各类信息刊物超700期、信息近5000条,得到国务院、省政府领导批示近两百条,上报国办政务信息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满腔热血捍卫公民权益

 

七八月的天气,铄石流金、蝉喘雷干。在入伏的这些天,信息公开办的一名小伙子常常来往于省法院、成都中院与省政府办公厅之间。或者是骑小黄车或者是坐公交车,标配是一个黑色的公文包,里面装满了应诉材料,到了法院已是汗流浃背,来不及擦干汗水就端正地坐到应诉席。作为行政诉讼应诉方,信息公开办同志每年出庭次数不少,面对群众的误解,他都认真记录、仔细作答;面对群众的怨气,他却笑脸相迎、耐心解释。为了这次出庭,他顶着烈日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同事常说他一双球鞋走基层,一条板凳话家常;为了这次出庭,他伏案梳理证据材料、查阅法规资料,深夜还在拟制应诉法律文书;为了这次出庭,他事前与部门沟通协调,征求法制机构意见,完善诉讼答辩内容……2017年,信息公开办办理向省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3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20个省直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我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做法和成效多次获国办肯定。

 

政民互动、主动作为

畅通社情民意绿色通道

 

灯光准备,镜头瞄准,321,开始!伴随着提示音落地,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又开始了新一期访谈节目的录制。从教育、医疗到住房、交通,每一期都灌注了网站团队大量的心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而忙碌,访谈前充分调研,面对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不仅邀请市州或部门相关领导走进演播室解读,还要现场回答网民的质疑。每年像这样的访谈有24期,而在线访谈只是省政府网站的一个栏目,2017年省政府网站共建设14个专题,发布信息11万余条,省长信箱办理群众来信9458件。省政府网站在2017年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其中信息发布专项评估位列第一。

无论是敲打键盘留下的手茧,亦或是在骄阳下流淌的汗水,都见证着这群奋斗者砥砺前行的身影;身处在这美好新时代,当好螺丝钉,守住责任田,这群人用平凡铸就了不平凡。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