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绵阳市三台县紧扣“不忘初心”切实加强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管理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9 15:07:08)    

绵阳市三台县紧扣“不忘初心”

切实加强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管理

 

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落地生根,三台县直机关工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紧紧抓住老党员“不忘初心”这个强有力的情感纽带,采取多种措施,调整优化老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凝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人心,充分调动和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一、完善组织设置,为激发离退休老党员内在活力搭建平台。全县直属机关(单位)共有离退休老党员780名,平均年龄69岁。县直机关工委通过调研摸底,针对这群特殊的机关党员群体,要求各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尽可能设置独立的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开展定期的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为其搭建一个融合学习、教育、交流和沟通的固定平台,让他们走出家门,不因年老孤独而与社会脱轨。目前,全县直属机关(单位)共设置单独的离退休党支部35个。

二、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帮联机制杜绝“ 空壳”离退休党支部。

通过调研摸排,县直机关工委发现机关离退休老党员在教育管理上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工作退休、思想滑坡”的现象严重。部分离退休党员自我要求降低,党性意识逐渐弱化,不再自觉主动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二是“管好不易,不如不管”的思想严重。个别机关(单位)党组织主观上忽略了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认为难度大,实行松散管理反而不出问题不担责任,造成部分老党员组织生活不健全;三是“资格唯上,我有特权”的想法严重。个别离退休党员自身存在对支部管理不配合的态度,有的甚至提出苛刻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县直机关工委建立了直属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对帮联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让机关党组织选派优秀的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充当离退休党支部的辅导员和联络员,从而杜绝了空壳离退休党支部的存在。目前,全县直属机关党组织选派离退休党支部辅导员、联络员各35名,在他们的调动下,机关各离退休党支部运转顺畅,充满活力。

三、紧扣“不忘初心”,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丰富离退休党支部活动载体。

离退休老党员拥有丰富的工作智慧和社会阅历,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三台县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老党员“不忘初心”这个情感纽带,在离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中大量注入人文色彩。一方面因材施教,制定指导性菜单。县直机关工委主动发挥导向作用,量身定制,向各机关党组织开出了包含三台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好新村”建设、美丽三台亮化工程、绿水青山环境治理、交通大会战工地建设、现代中药麦冬产业园建设等一批反映三台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内容的离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性菜单。另一方面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丰富老党员活动载体。2017年,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分别举办了“七一”机关离退休老党员唱红歌比赛和“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展风采”书画比赛。县委老干部局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中开展了“我为三台发展献一言”的征文活动,县直机关共收到52篇征文。2018年,县直机关工委还将充分利用各方力量,通过不断创新机关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全面调动和发挥老党员的余热。

四、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彰显晚霞光彩。

一是稳定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各级机关党组织主动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老党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稳定离退休老党员队伍。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将离退休党员活动经费纳入公务预算,保障了必要的活动经费,一些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单位还固定了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动场所。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参与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各机关党组织从不同层面,在“七一”建党、“十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活动中,扩大了离退休老党员的参与面和表彰面,体现出了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肯定。三是实行台帐管理,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建立离退休党支部管理台帐,并定期上报信息更新情况,让县直机关工委能及时掌握机关离退休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同时,各级机关党组织还通过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关爱困难老党员等活动以及个别走访、谈心等形式,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以及身体生活情况,切实做好对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三台县直机关工委  赖燕  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