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五好党支部>文章页

成都市委党校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18 15:00:58)    

成都市委党校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抓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近日,成都市委党校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机关党委书记骆晓,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文武出席会议,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全校在职党员及区(市)县党员代表160余人参加了大会。

文武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到位的重要措施,对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大会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本着全校在职党支部书记5年内完成大会述职的原则,本次安排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大会述职。

根据会议议程,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廖军等6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部署情况、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五个方面主要内容向大会作了详细的报告。6位支部书记均按照新时代党建的新要求,重点聚焦抓党建工作,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7年以来抓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查摆了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的思路措施。

在现场询问环节,与会党员在认真聆听各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的基础上,就自己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向大会述职对象进行了现场提问,言辞犀利、直截了当,并针对具体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提问,都让会场瞬间安静、气氛紧张。参加大会述职的各位支部书记面向全体参会人员,不遮掩、不回避,真诚回答,深刻反思,郑重作出承诺,一次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询问环节为广大党员搭建了充分行使党内监督权力的平台,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深化了与会同志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党建工作理念的学习和理解,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有效地提升了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骆晓对6位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一一进行了点评,肯定特色亮点,严肃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她在肯定各支部书记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基础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校院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像履行行政职责那样去履行支部书记的职责,党建工作没有摆在与行政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去谋划、去安排、去落实;二是重行政、轻党建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不能科学合理地处理好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三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得不到位;四是支部工作亮点不够突出,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还不够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创新力度不大,办法措施不够。

如何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骆晓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聚精会神,强化抓党建政治责任。她指出,基层党建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政治责任问题,支部书记是否重视党建工作,会不会抓、怎么抓,不仅反映工作水平,更反映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到不到位的问题。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理念,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把握关键,围绕中心抓落实。她指出,支部工作成效如何,不仅要看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最终还要用推动校院发展的实际效果来检验。支部工作要始终围绕我校中心工作来抓,要自觉做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必须找准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政治优势;三是打开思路,创新举措抓提升。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探索创新作为破解难题、增强活力的重要手段,在打造党建品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最后,参会人员以无记名的形式对机关党委书记和大会述职、书面述职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情况满意度进行了民主测评。

本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是我校机关党建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局起步的重头大戏,会议采用“述、问、评、测”的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行了“集中体检”。会议气氛严肃紧张、活跃热烈,谈问题直截了当,谈措施明确详实,提问质询开门见山,点评总结客观具体,富有针对性,述出了责任、问出了压力、评出了动力。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支部党建工作,对标学习先进,务实创新,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文武  蒲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