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爱心互助>文章页

广元市朝天区:“同舟”互助基金纾困赋力干部职工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17 14:45:22)    

广元市朝天区针对干部职工罹患重疾、发生重大意外等情况后,虽享受相关医保政策救助,但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仍然较重,对干部职工及家人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的实际问题,探索设立干部职工“同舟”互助关爱基金,建立干部职工互助性扶助基金,千方百计解决干部后顾之忧,激励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坚持“自愿捐资+财政补助”相结合,解决“钱从哪里来”。一是个人捐资。按照“谁参与、谁受益”原则,倡导“每人捐资十元钱 同舟互助解急难”,实行干部职工自愿参与捐资,由所在单位每年组织干部自愿参与一次捐资,按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筹集资金作为基金基本来源。2022年,全区3036名干部职工自愿参与捐资36.432万元。二是财政支持。干部职工“同舟”互助关爱基金设立初期,由财政给予支持补助,首年度安排100万元作为基金启动资金,并根据基金筹集和使用情况适时给予补充,确保基金规模稳定在150万元左右。三是法定孳息。将部分基金通过区兴业担保公司,出借国信小贷公司进行营运,实现基金最大保值增值,做大基金“蓄水池”。

坚持“正向激励+组织关爱”相结合,解决“钱往哪里用”。一是明晰扶助对象。将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人身意外伤害等4类情形列为扶助对象。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对因公或见义勇为致残、殉职的,在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后,视情况在10万元以内给予一次性扶助,持续激励干部职工奋勇争先。三是突出组织关爱。根据干部困难程度差异化确定扶助标准。对患重大疾病的,在享受各类保险报销和其他救助帮扶政策规定后,个人负担在5万~10万和10万以上的,分别按照个人负担费用30%~50%、50%~70%给予一次性扶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遭遇多种情况的,5年内可解决基金15万元。对长期患病的,视情况降低门槛和比例,对遇重大人身意外伤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视情况一次性给予扶助。目前,为6名干部职工发放扶助资金12.5万元。

坚持“规范运行+审计监督”相结合,解决“钱该怎样管”。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基金使用,建立健全责任明晰、制度规范、公开透明的运行体系,做到专人管理、专款专账、收支公开,切实提升基金管理使用公信力。二是严格规定程序。基金使用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单位初核、职能部门复核、部门联审、基金拨付”等程序进行,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严格审计监督。严格执行有关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主动接受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确保基金使用更加精准、管理更加规范。

(广元市朝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