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爱心互助>文章页

阿坝州直机关建强帮扶机制
传递党内关爱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6 09:21:17)    

近年来,州直机关委不断创新党内帮扶形式、完善帮扶机制,真正帮助了一批困难党员摆脱了困境、增强了信心,持续激发了州直机关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寓监督于管理,建强配套机制,明确“怎么帮”的程序。修订出台《阿坝州直机关于党内帮扶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监督办法》,规范党内帮扶对象的申报流程、审定原则、帮扶标准、资金使用制度等内容,对帮扶资金实行专帐管理、专人负责、专款专用,配套建立了日常管理、审批使用、公开公示及监督追责制度,每年在党内公开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

寓指导于识别,建强审核机制,解答“为何帮”的原因。成立州直机关党内帮扶领导小组,下设帮扶综合办公室、调查核实组、宣传组共三个工作组。每年定期开展党内帮扶,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每名困难党员,采取个人申报、单位初审、单位党组织复审的方式“单向”申请,初步确定党内帮扶对象。同时,再由党内帮扶领导小组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党员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致困原因、困难程度,经综合组审定、核实组复核、宣传组公示的“一审一核一公示”程序进行复核。

寓关怀与帮扶,建强联动机制,提高“帮什么”的能力。一方面,根据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分类实施帮扶。对因灾因病或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贫困党员,发放1万至3万元不等的帮扶金,实施一次性经济帮扶;对因病致困的党员,以3年为限每月发放5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帮扶金,实施长期性经济帮扶;对因灾致贫党员,给予1.5万元以内的临时帮扶;对有创业意向的帮扶对象,提供5万元至10万元贴息贷款,实施创业帮扶。从2017起,连续两年从党内帮扶资金中为州直机关5800余名党员全覆盖购买了意外险和疾病住院险,实施普惠帮扶。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37名党员赔付33.49万元,为党员提供了最及时、最有力的帮助,帮助党员在最困难的时候渡过难关。同时,为来州挂职的州直机关28名援藏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险,为他们在藏区工作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各党组织对本单位党员的思想情况进行摸底,通过开展违纪违规事件时必谈、家庭出现变故时必谈、因病因灾时必谈、岗位发生变动时必谈的“四必谈”模式,从思想上给予人文关爱,达到化解矛盾、解开心结、防微杜渐的功效。

(阿坝州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