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四川广汉:“积分制”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三变”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4 14:35:08)    

今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广汉 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全市中心任务,创新探索开展党员积分评星考评管理工作,以动态化“积分制”赋能党员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党员管理“虚”变“实”

党员平时是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是否起到模范作用等,不是我们说了算,由‘它’说了算。”兴隆社区党委书记黄昌军拿着《金轮镇党员积分评星考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高兴地说。黄昌军的感慨,正是广汉广大党员对“积分制”实施以来党员管理“虚变实”感受的缩影。

2022年7月以来,广汉市委组织部选取在全市范围选取1个镇、1个街道、3个市级部门,以及其余每个镇(街道)选取1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党员积分评星考评管理工作。在市级层面确定“基本行为积分、鼓励倡导行为加分、禁止反对行为扣分”3个方面21条党员评议内容的基础上,鼓励各试点单位因地制宜,根据本地本单位工作情况和党员群体实际,分类分级制定细化的积分管理方案,将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发挥先锋作用情况等转化为可量化分析的系统性内容,确保评出实绩实效,推动传统概念中较为“务虚”的党员管理工作向“务实”转变。截至9月底,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党员积分评星考评管理工作已在全市各单位推广。例如,市委统战部结合统战之星评选工作细化制定统战部考评办法;金轮镇将全镇34个党支部1474名党员纳入党员积分评星考评工作,依据机关、村(社区)和“两新”等不同类型支部及失能党员、流动党员、正常党员等不同群体,实际科学制定积分管理赋分和20项加扣分项;金雁街道沱水社区将党员参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违背公序良俗、违反居民公约情况纳入积分考核并动态计分。

党员考核“静”变“动”

以往的党员考核工作存在年底测评计票、打表占比较大、反映情况不够全面的情况。广汉市在“积分制”工作中,本着“动态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由支部对党员得分动态登记、实时跟进,通过建立积分台账、季度通报、年度公示等办法,让党员的工作成效都体现到年底的最终积分上,用量化积分来回答“先进不先进、优秀不优秀”的问题,使得对于党员的考核评议更加科学全面和公开透明,既杜绝了以往考核中“唯票数论”等情况,又让每位党员随时掌握了解本人和本单位、本支部党员积分变化情况,避免了争议现象出现。例如,市人社局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员积分记录本》,设计了个人积分表,由党员自行填报记录积分和依据,支部逐一审核把关验证并登记整理,定期在线下的公示栏、党建文化墙和线上的微信平台进行“双公开”;连山镇松林村按照“党员申报、支部记录、党委把关”严格执行申报、记录、审核,按月统计汇总加减分情况。

结果运用“软”变“硬”

以往的党员考核,存在结果运用与业务工作和表彰奖励结合不够紧密、调动党员积极性不充分的情况。广汉在“积分制”工作中,采取正反结果“两手抓”的形式,做好评星定级结果运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勇于担当的积极性。一方面,对于“一星级”以及得分靠后党员,由党组织书记或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门约谈,及时提醒并提出改进意见。另一方面,将党员评星定级的结果与公务员考核、各类评先评优、干部选任、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等结合,原则上“五星级”党员才能作为广汉市委、市政府及以上级别表彰推荐对象,“四星级”党员才能作为各基层党(工)委表彰推荐对象;结合“党建+金融”“党建+保险”等工作,将评星定级与项目政策支持、金融评级授信等挂钩。“积分制”激励广汉党员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的成效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在2022年10月广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勇当战“疫”先锋,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7494人次,组成7支党员先锋队共573人次,在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秩序维护、路口执勤中都可以看到高扬的党旗、闪耀的党徽。

(广汉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