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三个坚持”加强和改进
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9 10:10:16)    

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的重要载体。目前,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下辖基层党委3个,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74个,管理党员680余名。针对党员人数较多、党支部数量较多等情况,近日,机关党委印发通知,修订完善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精准管理、优化程序。积分管理实行“月积分、季公示、年考评”,以一年为周期,以基础分、负面清单、激励清单为计算标准,在加分项中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等内容。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申报个人积分,积分情况每季度至少公示1次。将积分制管理与“4+X”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通过支委(扩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对党员个人积分进行核实、汇总和通报,减少程序性、格式化管理和不必要的档案资料,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机关党委负责统筹指导、组织实施,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教育管理和业务工作实际,改进完善分值设定标准,增强针对性、管用性、操作性。机关党支部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发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协助完成任务、改进工作的职责任务抓推动。事业单位党支部围绕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的职责任务抓推动。

坚持正面激励、负面整改。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与“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行动等工作挂钩。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年度积分必须在80分以上。在党员公务员中推选优秀公务员时,原则上在民主评议为“优秀”等次的党员中推荐。对积分低于80分或出现负面清单减分项的党员,党支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转化。通过正面激励与负面整改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在完成抗击疫情、污染防治、环保督察、驻村帮扶等重大任务中找差距、比奉献、强担当。

(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