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广元市直机关强化四条举措
进一步深化积分管理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11 11:00:30)    

近日,广元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总结去年以来市直机关全面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四条举措,对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进行再深化、再落实。

优化项目分值设定,提升积分管理精准性。积分项目设定坚持严格对标与单位实际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差异化,在去年“四项清单”的基础上,优化设计了“合格清单”“激励清单”“负面清单”“0分清单 ”。合格清单中,对应基础分80分,对标“四讲四有”细化合格标准,逐条赋分,让基层党组织认定党员基础分时,有分可扣,有据可循,不再人人都能集满“80分”。激励清单和负面清单中,《通知》分别从理论学习、工作履职、社会生活、作风监督、评先评优、其他加分等6个方面设定加分上限,从政治立场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纪律规矩不严明、道德行为不端正、工作履职不认真、其他减分项等6个方面设定减分下限,每个方面由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加减分项,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自主权”,推动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开展此项工作。0分清单中,明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直接计0分。

强化积分流程管理,提升积分管理操作性。《通知》强调,积分流程管理要简便易行,突出灵活性、操作性,明确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的方式进行动态积分,党员个人在固定时间采取书面或口头方式自行申报积分。同时积分流程管理要体现原则性,强化过程监管,支部要按照“个人申报、支部审定、季度公示、接受申诉、年度排名、综合评定”的固化流程对党员积分情况全程管控,党员积分要在支部大会通报,并接受党员个人申诉。

突出七项结果运用,提升积分管理实效性。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结果运用,为体现积分管理工作的实效性,《通知》在评先评优、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等七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要求积分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积分结果作为党员的重要依据。特别是,明确提出“在党员公务员中推选优秀公务员时,一般应在优秀党员中推荐”“市级部门单位选拔任用党员科级干部要把党员积分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对教育后仍不履职尽责、不发挥作用的党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积极探索将积分制管理与部门单位内部绩效考核奖惩挂钩”等结果运用,对基层党组织抓好积分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强化组织实施,提升积分管理权威性。为做好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许东明同志亲自参与积分管理标准的设定,并在机关党建会上专题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文件,进一步明责知责,强化了积分管理工作中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统筹协调指导责任,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责任,机关党委是实施主体,基层支部是落实主体,形成上下联动、统一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通知》要求,县区结合实际参照直接,进一步在全市掀起了积分管理工作的热潮。

(广元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